心臟疾病族群再擴大 輕忽累、喘、腫易釀大禍

2022-09-29 19:28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心臟疾病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心臟疾病死因超過2萬人,平均每24分鐘即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國民健康署魏璽倫副署長表示,因應9月29日為一年一度的「世界心臟日」,該如何維持心臟的年輕與健康,成為國人都應重視的課題。

敏盛醫療體系陳文鍾總院長表示,心臟衰竭是所有心血管疾病演變的最後階段,因此致死率最高,若有「累、喘、腫」症狀,應盡快至心臟內科檢查,透過「心臟超音波」及「血液檢查」,進一步診斷是否罹患心臟衰竭。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趙庭興副執行長說明,一旦發生心臟衰竭,約5成病友會罹患慢性腎臟病,若是心臟衰竭合併末期腎衰竭者,則有6成以上病友1年內死亡,由此可知,心臟或腎臟只要其中一方發生病變,即會影響另一器官;目前心臟衰竭已有多種治療可選擇,也有可以改善心臟結構,從根本協助病友保有良好的心臟功能的藥物,因此,建議病友可與醫師討論適當的治療方式。

根據「2020台灣腎病年報」資料顯示,每年透析死亡者中近5成伴隨心臟衰竭,透析病友不可不慎!臺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黎思源醫師也分享一名透析病友合併心臟衰竭案例,現年52歲的陳先生接受腹膜透析已長達6年,3年前開始出現喘的症狀,有時甚至才走幾步路就喘不過氣,回診時趕緊將病友轉介至心臟內科做檢查,最後診斷出陳先生除了心臟瓣膜問題外也確診罹患心臟衰竭,不僅活動力越來越差,也漸漸無法正常上班,一年下來早已心力交瘁。所幸,在與醫師及家人評估後進行手術,後續再持續用藥控制心臟衰竭問題,疲累和喘症狀已改善許多,現階段每個月固定回診追蹤即可,也順利重返職場工作。

圖說:2022世界心臟日與會貴賓(左至右):敏盛醫療體系陳文鍾總院長、衛福部國健署魏璽倫副署長、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 趙庭興副執行長、北榮醫院腎臟科黎思源醫師活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