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嶼眾不同首發創新遊程健檢團結合全台旅遊體驗平台及旅行共創產業大平台

2022-09-29 18:54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2022年在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期許全台唯一的「藝術觀光島」馬祖,不僅透過馬祖風景管理處正式啟動馬祖觀光圈聯盟,並訂立本年度為行動方案年,希冀透過實際的產業行動力,對內建構起四鄉五島的產業共創平台,對外則透過跨域,跨交流,以更深度與更創新的產業合作,開創馬祖觀光圈的地方品牌。

本年度的起手式,即跳脫一般的業者踩線,而改以業者健檢團方式,替馬祖創新景點與遊程進行診脈,以南竿,北竿與東引打開三天兩夜的創新之旅,並由健檢團中,特別規劃一場並「馬祖嶼眾不同 創新遊程開發踩線暨產業媒合會」,邀集12位馬祖在地觀光業者,以及來自台灣11家觀光旅遊業菁英代表共同參與,活動將讓旅遊業者更瞭解馬祖觀光的創新動能,並藉由未來的合作機會,帶動馬祖觀光業者實質商機。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遊程健檢過去其實多為旅行社或旅遊體驗平台,創造創新商品時的必要環節,透過業者的嚴格審核與評分機制,瞭解在地無論食、宿、行、遊、購等各旅遊環節,大至景點本身的獨特性,小至附近的停車便利,如廁環境,標示系統,都是遊程健檢中缺一不可的重要關鍵,希望透過實際的健檢團,不單只是認識馬祖,而是從中獲得產業最真實的聲音,方能真正改變與創新馬祖這一塊瑰寶。

此次邀請的業者中,不僅邀請旅行社,同時亦邀請自由行旅客最愛的旅遊體驗平台一同參與,希望透過多元視角與審核,為馬祖觀光開創更嶄新的遊客與市場。

創新遊程9月26日至28日除了囊括軍事據點活化的北竿06據點、東引鐵騎堡、南竿梅石軍官和士兵教室,以及老宅創新活化的大宅三院及2022台灣光環境作品之一的東引中路老街等10大景點之外,並於行程最後1天規劃產業媒合會,邀請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昭輝針對國境開放後之觀光旅遊趨勢進行分析,連江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王元保理事表示,感謝馬管處特別舉辦產業媒合會,馬祖其實除了藍眼淚外,還有非常多等待開發與共創的觀光契機,透過媒合會的平台建立,不僅讓在地業者真正聆聽到台灣與國際旅遊市場的需求,也透過與馬祖觀光圈業者彼此交流,激盪出互惠互助的合作火花,促進更多觀光效益。

馬祖觀光圈聯盟則表示:觀光圈成立至今,在最短的時間中,不僅已完成建構組織規劃,同時為服務四鄉五島的業者,並體恤交通往來之便利,分別邀請四位在馬祖各領域的翹楚擔任四鄉五島的聯繫窗口,整合地方意見,快速進行改善與協助跨鄉共創,打出真正的馬祖嶼眾不同之一鄉一特色的品牌差異化之服務與產品。

馬管處表示2022年為馬祖觀光圈聯盟的產業行動年,除了品牌建構,輔導,創新遊程開發,更強化淡季觀光之商機發展,接軌未來馬祖藝術季的節慶活動,持續透過實際產業行動力,對內建構起四鄉五島產業共創平台,對外則透過跨域、跨交流,以更深度與更創新產業合作,開創馬祖觀光圈的地方品牌。

圖說:馬管處於9月28日辦理產業媒合會,邀請創新遊程健檢團旅遊業菁英以及地方業者,包含馬管處副處長黃桂珠(右二)、馬祖觀光圈聯盟陳書建盟主(左三)共同出席,期許共創優質觀光產品。

圖說:產業媒合會邀集12家馬祖在地觀光及全台10多家觀光旅遊業菁英代表進行商機媒合,並安排交流時間,讓業者們更能相互了解,帶動馬祖觀光業者實質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