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管處護蟹成果斐然

2022-09-28 18:1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眾人合力守護墾丁國家公園陸蟹寶藏,動員社區志工護蟹十年有成,昨日在墾管處遊客中心召開陸蟹保育成果發表及檢討會,處長林文和主持,聽取各方意見,墾管處將納入未來陸蟹保育工作評估及討論,期盼墾丁的陸蟹永續存在。
墾丁國家公園因地理位置優越及多樣化棲地,擁有珍貴的陸蟹資源,其陸蟹多樣性可謂全台第一。近年園區的陸蟹生存威脅主要面臨棲地破壞、路殺及外來種黃狂蟻危害,長年陸蟹保育工作也因應問題來處理,今天更邀請相關守護陸蟹的夥伴,如屏東環盟、公路局、墾丁國小、港口社區及國境之南生態發展協會等一起參與年度陸蟹保育成果發表及檢討會,共計約65人參與,經過各方交流及討論,期盼眾人的努力能讓園區陸蟹資源永續常在。 
這次發表會邀請了國內陸蟹研究專家劉烘昌老師及李政璋老師,分別就陸蟹生態議題進行發表,分別探討墾丁國家公園陸蟹資源變遷及試驗毛足特氏蟹光趨性,兩位學者對於墾丁陸蟹研究無論在國內或國外都是非常重要的資料,有助未來國家公園在陸蟹保育整體工作執行。除了學界長年來的研究支援外,在地港口社區及國境之南社區夥伴則是協助本處分別於港口地區及台26線公路進行陸蟹守護及調查工作,都發揮了好鄰居好夥伴的功能。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年陸蟹繁殖季辦理台26線香蕉灣砂島路段2公里護蟹交通管制,今年度分成7、8、9月共3個月份執行3次護蟹工作,在各方努力及用路人配合下已完成,共計384名工作人員投入護蟹交管宣導、調查及環境教育工作,其中香蕉灣和砂島樣區調查共9種以上陸蟹共426隻個體,其中主要以毛足圓軸蟹為主共計338隻,而香蕉灣環境教育工作進行共68梯次,689人次。111年港口地區目前已投入67人次的守護陸蟹工作,截至9/14已調查到13種以上陸蟹,528隻陸蟹。外來入侵種黃狂蟻防治除本處同仁與志工持續執行外,並委託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林宗岐老師團隊就嚴重危害地區進行防治計畫,1-7月共執行5次生長調節劑型固體餌劑和噴灑低毒性硼砂液態餌劑,共移除129蟻巢1,096隻蟻后及207,522隻工蟻。
墾管處未來陸蟹保育工作除持續於陸蟹繁殖季台26線辦理護蟹交管宣導、環境教育及資源調查,並持續進行園區海岸林生態復舊及重要棲地營造,持續與公路單位就陸蟹遷徙障礙改善工作溝通協調,針對陸蟹棲地相關河海工程依規定及整體生態影響謹慎審查。其他與會夥伴的意見包括道路管制的方式、區內相關工程生態影響降低、國家公園法罰則增加、小小生態解說員及區外陸蟹研究等。

 

昨日墾管處召開陸蟹保育成果發表及檢討會,處長林文和(中)主持,期盼墾丁陸蟹永續存在。(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長表揚港口村長楊秀蘭(右)護蟹十年有成,榮獲今年全國動保村里長獎。(墾管處提供)

研究陸蟹學者李政璋昨日發表正試驗中的藍光誘引陸蟹 通過地下道到海邊釋幼的可行性。(墾管處提供)

滿州港口村護蟹著名的志工古清芳發現陸蟹三十多種數量可觀。(墾管處提供)

滿州港口村護蟹著名的志工古清芳發現陸蟹軍團大爆發。(墾管處提供)

滿州港口村護蟹著名的志工古清芳與研究陸蟹學者李政璋並稱護蟹雙雄。(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