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南門長照重陽敬老 邀約小朋友與長者同樂

2022-09-28 18:1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重陽節下週二,南門綜合長照機構將在日照中心,辦理老幼共融活動,與幼兒園合作,透過敬茶等活動,使長輩跟幼兒有共處的機會,上百位童心未泯的長者與小朋友同樂。
南門重陽敬老聯歡活動十月四日在南門日照中心舉行,主辦單位:南門長照社團法人附設屏東縣私立南門綜合長照機構。合作單位:恆春童心幼兒園,創辦人黃明典表示農曆九月九日(新曆十月四日)為一年一度的重陽節,居住在護理之家的長輩能夠與家屬互動接觸的機會鮮少,疫情的影響更是好長一段時間無法關心彼此,此次與童心幼稚園合作辦理重陽敬老活動,期盼長輩能感受到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
很多家庭裡缺乏祖孫之間的互動,代間的溝通在部分家庭中是困難的,很多孩童沒有感受過「祖孫情」的幸福感。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指出,台灣的小家庭比例高達44.3%,頂客家庭以及少子化的影響,長輩們越來越少機會跟小孩互動,小朋友們也越來越少機會跟長者們交流,但其實許多研究都發現長輩和小孩互動時,都可以對雙方帶來益處。長輩可以從中獲得朝氣,更有精神、活力,小孩可以從中獲得許多長者分享的知識、經驗。
南門綜合長照機構與幼兒教育機構合作,敞開大門,打破有形、無形的藩籬,讓長照機構裡氛圍活絡起來,回歸人與人相處最自然模式,讓長輩和小朋友,透過遊戲,建立互動,一起活動,透過敬茶等儀式使孩子可以理解如何敬重長輩,也讓長者們得享天倫之樂。老與幼的共處的時光哪怕只是短短幾小時,對長輩而言就是最療癒的良藥了啊!
長者與孩子互動中,感覺自己被需要,重新產生情感連結,滿足心理需求。互動中引導重新審視「老化」,打破銀髮族的刻板印象,變老不再是一件令人害怕的事,共享生命的美好。

 

南門綜合長照機構將在日照中心重陽敬老,下週辦理老幼共融活動,讓長者與小朋友同樂。(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