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務卿龐培歐二度來台!綠營歡迎光臨、網友熱諷「又來拿錢?」、台商表達擔憂

2022-09-27 19:00 commons1 編輯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繼今年三月初來台,時隔半年,於9月底(9月26日至29日)再度登台演講,這次的地點選在高雄,又引起大眾討論:「這次花了多少請他來?是納稅人買單嗎?」 

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八月訪台之後,「最挺台前美國務卿」龐培歐也緊隨其後,再次來訪。上次是遠景基金會,這次則是《自由時報》邀請他於27日至高雄萬豪酒店參加「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下午則會參訪高雄著名景點駁二藝術特區。28日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年會開幕致詞,並參訪南部科技產業。預計於29日前後離台。

翻攝自龐培歐推特。

有專家指出,龐培歐在擔任國務卿任期,由於其激進反中的態度,讓許多有心進入大陸市場的美國企業避之唯恐不及。而龐培歐身為Anarock 新創投資公司的董事會主席,早在先前便有傳言指出龐培歐「抗中保台是假的,來台侵吞退撫與勞保基金當『政治保護費』才是目的」。大陸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接受採訪更直言:「龐培歐名義上為了美台經濟發展,更多的是為他個人撈取政治資本,也可能為美國總統大選做準備。」

根據先前的媒體揭露,龐培歐的Anarock公司擬計畫在高雄港設立冷鏈設施投資,另有住宅防務權益計畫與濱海船屋計畫等,也不免令人懷疑龐培歐這次來訪是否將目標轉移至吸引台灣商界的投資?且特意選擇在高雄、台南等地,與高雄市長陳其邁會面、與台南市長黃偉哲餐敘,是否也有與民進黨互利拉抬聲勢的政治考量?

陳其邁市長致贈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高雄釀造清酒。(高雄市新聞局提供)

龐培歐參與的「全球台商經貿論壇」為自由時報主辦,匯聚300位以上、來自世界各地台商,以及台灣重量級企業領袖,探討全球總經趨勢等多面向議題。另一場為「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年會,世界台商總會成員分布在全球六大洲,卻不包括在大陸的台商。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溫玉霞曾任世界台商會總會長,她表示:「世界台商會成員與大陸會有些間接貿易往來及進出口業務等,邀請龐培歐來台,內部有一些雜音、擔憂,深怕被貼標籤或畫上等號。」世界台商會應該要以台商安全及利益為最大考量,邀請龐培歐致詞是否會影響未來,其實是台商們會擔心的事情。

陳其邁市長與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相見歡。(高雄市新聞局提供)

針對龐培歐二度訪台,網友的反應大多認為他又來要好處:「上次花15萬鎂  這次要花多少錢?」、「給錢就挺台,這次不知道又收了多少錢」、「要多少錢?要台灣買什麼?直接講」、「看他被中國大陸制裁後,瘦成這樣」。

根據報導,今年7月,龐培歐向英國《泰晤士報》透露他已準備好角逐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台灣網友也嘲諷龐培歐:「沒官職而且看起來川普想戰2024,沒戲了」、「當上美國總統再來我就真的佩服他」、「任內不來,現在沒工作了才來蹭。」

網友討論。(截圖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