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台胞們在茉莉之鄉橫州扮演了重要角色

2022-09-27 18:00 commons1 編輯

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近日在廣西南寧舉行,會議期間,世界茉莉花大會藉助東博會和峰會平台同期舉辦,吸引了眾多嘉賓與會。多地台商台胞以會「搭枱」、聞香而來,為世界茉莉花都經濟加速發展加入活力。

花農在採摘茉莉花。

推動經貿融合
東博會前後,來自北京、上海、廣東、廣西等地60多人次的台商台胞到廣西南寧橫州市考察東部產業園區、高鐵新城、健康產業園,並參加第四次世界茉莉花大會等系列商務活動,與當地茶人開展經貿交流合作商談。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橫州市與台灣的茉莉花茶經貿合作已達4000噸,8-9月合作預計可達2000噸。

花農在採摘茉莉花。

參與鄉村振興
台商吳崇豪對茉莉芬芳情有獨鍾。他利用3年時間考察,於2022年初將投資2000萬元的橫州市香氛萃取觀光工廠項目落戶橫州。9月17日,項目在中華茉莉園舉行了「香香花園」開園儀式。香氛萃取觀光工廠配合茉莉花「1+9產業」,進行茉莉花種植、盆栽、萃取生產加工,以「香的世界」為設計理念開展系列活動,增強體驗與互動,積極打造健康文旅產業,剛開園就吸引了近萬人次遊客。

會議期間,南寧師範大學台灣教師團隊到中華茉莉園進行有關鄉村振興的調查研究工作,在企業、園區內詳細參觀交流,對展館的改造整理提出建議,期望圍繞鄉村振興開展文化體育等多項合作。

各地遊客在參觀「香香花園」。

傳播茉莉文化
東博會期間,中視與中國華藝音像實業有限公司合作拍攝的《大陸尋奇》電視片攝製組一行走進橫州市,對茉莉花的發展現狀、茉莉花茶製作工藝的發展、茉莉花系列產品和文創產品等進行專題拍攝,通過鏡頭將茉莉花文化香飄兩岸。

一批台灣自媒體愛好者,也來到橫州市通過他們的鏡頭傳遞茉莉花香。南寧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組織來自南寧、重慶、湖南、桂林等地的10多名台胞,在橫州市開設「台灣美食一條街」,台灣特色美食搭配上茉莉香茶,讓上萬遊客體驗兩岸交織的融合風味。

「台灣美食一條街」攤位前人頭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