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揭長效抗氧化關鍵食物三日青花椰苗 抗氧力超越維生素C、E

2022-09-01 20:0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部分新冠肺炎確診者在痊癒後仍會出現持續咳嗽、疲勞、嗅覺或味覺喪失的「長期新冠肺炎(long-COVID,或稱為「長新冠」)」症狀,有國外研究表明,長新冠肇因於人體抗氧化力降低,不穩定的自由基持續在體內遊走,進而損害人體功能 。同時,家醫科李思賢醫師提醒,不僅染疫康復者需要重視抗氧化,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中也潛藏許多降低抗氧化力的成因,導致疾病、老化風險大增。對於抗氧化營養素攝取不足的現代人而言,平時應多攝取具長效抗氧化力的蔬果,如近期日本流行起的「三日青花椰苗」即含有高濃度蘿蔔硫素,其抗氧化力可長達 72 小時,較人們熟知的維生素C高出 24 倍,幫助身體對抗氧化風險。

長新冠9月掀高峰  國外研究曝「病毒破壞抗氧機制」是元凶

根據 WHO 公布數據,約有 10-20%的患者會出現長新冠症狀,換算全台恐有50萬人會面臨全身倦怠、持續咳嗽、胸悶、肌肉痠痛、嗅覺或味覺喪失等長新冠後遺症威脅之中。衛福部資訊也顯示,長新冠症狀通常會在染疫後的3個月出現,以台灣6月達確診高峰推測,預計9月會掀起長新冠就診潮。

國外研究發現,病毒造成部分神經氧化損傷及氧化防禦力降低,使得體內氧化壓力 (oxidative stress)增加,加重發炎反應及人體組織損傷,而引發一連串的長新冠症狀。李思賢醫師說明,氧化壓力是指抗氧化系統與氧化傷害無法達到平衡,導致不穩定的自由基對人體造成傷害。

沒染疫就不用擔心氧化? 醫:這三種人也要抗氧化

人體在正常代謝過程會產生活性氧與自由基,不穩定的自由基會造成細胞組織損傷,進而導致老化、心血管疾病、癌症、免疫功能下降。醫師解釋,不只有新冠康復者會受到氧化威脅,每個人的生活都脫離不了「氧化」,同時列舉3個最常被忽略、增加老化及疾病風險的氧化成因危機,提醒民眾應時時注意抗氧化的重要性。

1.精緻飲食、熬夜者–現代人常見不健康的生活作息,例如高碳水、高油飲食,會造成蛋白質羰基化,即不可逆的蛋白質氧化作用,進而增加體內氧化壓力。另外也有研究證實,睡眠不足易導致細胞損傷,破壞人體抗氧化機制的進行 ,長期累積下健康不良基礎。

2.激烈運動者–適度的運動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但如果激烈運動或運動時間過長,會導致骨骼肌纖維氧化損傷、加速肌肉疲勞,反而可能加速身體的氧化 ,提醒民眾在安排運動計畫時應量力而為,並在運動後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如十字花科蔬菜等,幫助身體修復。

3.長期曝露在紫外線、電磁波、空汙者–除了個人生活習慣會加速對於體內氧化作用進行,外在環境因素如紫外線、電磁波、空汙等,也會導致細胞中活性氧類(ROS)增加、刺激人體的過氧化物生成,引起連鎖反應而產生更多不穩定的自由基 。

醫:維生素C、E抗氧化效率低 三日青花椰苗「蘿蔔硫素」啟動人體 72小時長效抗氧化續航力

人們熟悉的抗氧化幫手如維生素C、E,屬於短效的非酵素型抗氧化劑,其抗氧化機制是透過直接與自由基結合,來消滅自由基,抗氧化效力僅能維持 3-4 小時。然而,美國研究證實,發芽三日的青花椰苗含有高濃度蘿蔔硫素,透過啟動身體抗氧化機制、促進體內產生100多種「解毒」、「抗氧化」,抗氧化續航力可達 72 小時。由於抗氧化機制不同,相比作用時間僅3~4小時的維生素 C、E,長效酵素型抗氧化劑的蘿蔔硫素持續時間最高可達 24 倍之多。

50克三日青花椰苗=1公斤青花椰成菜抗氧化力  日本人棄保健品選擇「天然食癒」

民眾對於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椰菜的抗氧化印象不陌生,但日本近年流行起食用發芽三日的青花椰苗,在日本更有「最強的健康蔬菜」稱號,取代傳統保健品的風潮。日本營養學者森光康次郎所著《超級食物青花椰苗:集解毒、抗癌、防老化等功效於一體的最強蔬菜》一書指出,三日青花椰苗的蘿蔔硫素含量極高,是青花椰成菜的20到50倍,吃50克三日青花椰苗就有1公斤青花椰成菜的長效抗氧續航力效果 。醫師建議,對於生活中充斥大大小小氧化危機、卻又時常外食或抗氧化蔬果攝取不足的現代人而言,可以嘗試養成定期食用三日青花椰苗的習慣。
 

三日青花椰苗食用兩大原則:生食並充分咀嚼、每日建議攝取 20g
三日青花椰苗要怎麼吃,才能有最好的抗氧化效果?李思賢醫師建議遵守以下兩個原則,同時也分享三日青花椰苗吃法,教民眾如何將天然抗氧化營養融入日常生活:

三日青花椰苗食用原則 1:生食並充分咀嚼
建議優先選擇生食青花椰苗,並稍微切碎或在口中充分咀嚼。青花椰苗中同時擁有 SGS(硫化葡萄糖)與黑芥子,經細胞切碎或磨碎使讓兩者碰在一起後,就能轉化變成蘿蔔硫素,因此充分咀嚼更能製造出大量蘿蔔硫素。
三日青花椰苗食用原則 2:一天 20 g
因為青花椰苗的抗氧化效果強,建議民眾一天吃 20g即可,並謹記養成持續食用的習慣,以持續活化體內的抗氧化機制。

三日青花椰苗吃法:搭配橄欖油、巴薩米克醋、美乃滋–單吃可搭配橄欖油,其油酸可增加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或選擇含有醋酸的巴薩米克醋,有助燃燒內臟脂肪;也可以加入適量美乃滋,增加口味豐富度;. 簡單水洗後加入日常三餐–無論是習慣外食或在家自煮,都可以將三日青花椰苗簡單水洗後,加入平常吃的雞腿便當、燒肉飯、蛋餅或潛艇堡等輕食,平衡日常飲食,讓健康更加分。

圖說:三日青花椰苗簡單水洗後加入日常三餐,讓健康更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