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河局加強防颱應變

2022-09-01 18:0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颱風外圍開始影響台灣,七河局隨時掌握水情加強應變。今年第11號強烈颱風「軒嵐諾」,目前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南西進行,而且颱風外圍也開始影響台灣。
最新的預報路徑雖沒有明顯變化,但是在今晚到明天會快速往西南方移動,週五在臺灣東方海面原地打轉,週六逐漸加速往北移動,明日台南以北、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馬祖將有9至10級強陣風。
因應颱風來襲,經濟部水利署於今(31)日召開「軒嵐諾」颱風防災整備視訊會議,盤點各項整備工作。水利署賴建信署長於會議中要求同仁,務必再次詳實檢查防汛設施,並加強重點防汛工程的防災準備,並注意颱風路徑的不確定性。
第七河川局轄區東港、林邊、佳冬及枋寮等地層下陷區,已加強移動式抽水機功能測試,移動式抽水機132台妥善率100%,第七河川局會隨時注意颱風動向發展,適時啟動移動式抽水機超前預布,發揮最大防災功能,必要時第七河川局也備妥18台移動式抽水機,全台隨時可出勤支援。而且第七河川局高屏溪111年共疏浚823.5萬立方公尺,有效增加通洪斷面。
第七河川局已完成水利建造物安全檢查、加強在建工程及重點防汛工程等防災準備工作,自主防救災能量也有顯著提昇。另外中央管排水也提前辦理溝渠清疏、並加強轄內水門、移動式抽水機維護保養、備妥防汛備料和機具;適時通知地方政府各滯洪池預留滯洪空間、加強易淹水地區防汛熱點盤點等,也善用自主防災及防汛志工社區力量,建立緊密的災情通報平台。
第七河川局強調,雖然颱風預測台灣南部影響較小,但是絕不可掉以輕心,為因應颱風外圍強降雨帶來的大雨勢,呼籲民眾加強防汛應變作為,也請民眾留意降雨情形,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水,請留意溪水暴漲,遠離河川,預做防汛準備以減少損失。

 

颱風外圍開始影響台灣,七河局隨時掌握水情加強應變。(七河局提供)

颱風外圍開始影響台灣,七河局隨時掌握水情加強應變。(七河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