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 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

2022-08-31 18:29 許亞弟 記者

「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活動與會貴賓共同號召民眾與業者一同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邀藝術家與長官貴賓共同創作、變廢為寶

沈志修副署長表示,頭髮得以蒐集再利用可改善海洋污染的問題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左)、立委湯蕙禎(中)、海保署副署長宋欣真(右)現場實地操作髮捲吸附廢棄機油。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臺灣四面環海,豐富的海洋資源,多元的生物樣貌,是臺灣最珍貴的自然資產,海洋資源的維護與保育實與國家發展有重大關係。然而,根據環保署統計,臺灣附近海域每年有超過40次的海洋污染事件,每每造成重大的生態與經濟損失。且多數船隻或存有僥倖心態,擅自在台灣海峽排放廢油,造成嚴重污染後果;同時漏油、偷倒廢油等也時有所聞,2022年第一季接獲海洋污染通報件數就高達21件。為此,立委湯蕙禎與亞洲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昨天在立法院以「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為題,號召民眾與業者一同捐髮護海洋。9月1日率先登場的是「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號召美髮業者、絲襪業者,徵集廢髮、NG絲襪,並於9月底舉辦捐髮護海洋活動,響應世界環境清潔日行動。緊接的則是於9月29日至10月10日舉辦的「變廢為寶-台北心中山藝術展」,將募集的廢髮,透過藝術家及文創設計師進行六大主題創作,將環境保護議題帶入生,以行動告訴民眾,海洋保育人人可做、人人有責。

 「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活動包括立委湯蕙禎、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海保署副署長宋欣真、亞洲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品妤、海洋大學文創系主任曾聖文、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助理教授吳佩縈、台灣荒野保護協會共同發起人陳楊文、台灣美學學會理事長林翊佳及藝術家湯劍台、美髮業者代表等,集產官學的力量共襄盛舉。賴品妤理事長表示,台灣雖然號稱海洋立國,而實際上,我們對海洋很不熟,不熟就很難有感。所以要建立海洋保育的觀念,必須先改善民眾與海洋接觸的關係,廢棄頭髮就是一個很好的接觸點。「行動勝於言語」,比起告誡隨意丟棄垃圾對海洋生態帶來多少破壞,不如讓人們親眼看見過量的垃圾污染海洋、並在實際親身撿起垃圾、丟進袋子的過程中反省,更能將愛護海洋的信念在生活中落地與內化。 
 
  立委湯蕙禎指出,世界環境清潔日(World Cleanup Day),由澳大利亞的國際環保組織Clean Up the World的伊恩基南發起,訂於每年九月的第三個周末,現已為全球最重要的環境保護活動之一。為展現對守護海洋的決心,並提倡以更友善的方式保育海洋,此次攜手亞洲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透過藝術的力量,以「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為主題,在9月起透過兩大主軸:「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活動」及「變廢為寶-台北心中山藝術展」,以行動結合藝術環境教育宣傳,號召各界共同響應,與全球180個國家同步響應World Cleanup Day,一同展現對守護海洋的決心,並實踐聯合國SDG14清潔海洋(Clean Our Seas)的永續目標。  

  湯蕙禎表示,台灣海洋油污染事件每年不斷在發生,統計海洋污染來源,就途徑而言,除來自海上船舶運輸或漏油等事故所致之外,還有來自陸上的污染。儘管目前已設專法予以強制性規範管理,然而環境保護教育的推廣與確實施行,才是確保強制性法律規範落實執行的根本之道。同時,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顯學,我們對於海洋保育與治理的作為應更為前瞻且積極,還可善用循環經濟,此次活動,首次運用「頭髮廢棄物再利用」作為訴求,一方面展示資源循環永續利用的保育思維,另一方面則是藉由藝術行動拉近民眾與海洋的距離,期望臺灣能建立以環境與生態永續為優先考量的治理及保育推動方式。 

  以這次兩大活動主軸之一的「捐髮護海洋」為例,正符合循環經濟中內部循環的概念,因為頭髮廢棄物本身是天然的,製成吸油髮捲或頭髮抹布具高效除油效果,研究顯示,平均1公斤頭髮可吸附8公斤油污,且能重複使用不會降低吸附效率,更重要的是,如果不再使用亦可變成有機肥料,不會造成二次污染,真正達成廢棄物產生量最小化與資源回收再利用量最大化的目標,這是許多人工聚合物吸附物質所做不到的,目前已有不少國家將這些廢髮用於清理港口、下水道以及用於堆肥。 記者會上,協會特別準備數條髮捲實地操作,可瞬間吸附廢棄機油,讓與會長官大呼神奇。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溫室效應、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已經對全球造成巨大影響,資源循環就是減碳的重要一環,而生生不息的頭髮得以蒐集再利用,不但可改善海洋污染的問題,更可讓資源循環,非常有意義。 

  海保署副署長宋欣真則以祕魯為例指出,今年年初有一艘郵輪大量漏油,當地民眾自發性捐髮救海洋,國外此類用頭髮來處理油污事件已有很多案例顯示其可行性。防止污油污染海洋需要環保署與海巡署的共同合作,陸上防止工廠或民眾的操作不當使油污流到河川,避免沒有妥善控制流到海洋;海上則是避免船舶漏油污染海洋,而本次的活動讓每個民眾都有參與海洋污染防治的機會,未來是一個值得持續推廣的活動。
  
  本次「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以「守護海洋1+1」為概念設計兩大系列活動,目前已獲得超過二十個美髮品牌與絲襪業者、臺灣美學學會、桃園市有機資源再生協會、海洋大學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系)、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等單位,以及中青代藝術家如湯劍台、吳佩縈等的熱烈迴響。 像是同樣有感於環境保育必須從生活做起,曾聖文副教授指出,此次展覽打破以往單一定點展出的型態,以台北市中山雙連街區「巷弄尋藝」為概念,不僅邀請藝術家結合在地美髮品牌、獨立書店、金工業者、流行服飾、帽藝創作等業者,共同創造出一系列創作傳遞環境永續的理念,還從民眾角度規劃尋藝路線,並提供假日免費導覽行程與專屬地圖,讓民眾可以於展覽期間自在的走逛挖寶,在遊玩同時吸收海洋保育的知識,寓教於樂。  

  「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 你我藝起來」活動:(一)2022世界環境清潔日~捐髮護海洋活動 活動期間:2022/9/1-2022/9/30 參與方式:號召美髮業者、絲襪業者,徵集廢髮、NG絲襪,並於9月底舉辦捐髮護海洋活動,響應世界環境清潔日行動。https://is.gd/JpkgEZ (二)「變廢為寶」心中山藝術展 活動期間:2022/9/29-2022/10/10 參與方式:結合台北市中山雙連街區的美髮品牌業者、文創品牌、獨立書店等在地店家以及新銳藝術家,將募集的廢髮,變廢為寶,以藝術回應大海,透過對海洋環境的省思來守護我們賴以維生的海洋。   

  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也重塑全新的產業生態。110年11月成立的「亞太藝術與文化創意發展協會」,是由一群對藝術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有興趣者共同籌組的中介型非營利組織,以文創商模共創、產業人才培育及新創孵化為推動方向,期許以共融與共享激發在地的文化動能,陪伴 產業向下扎根,走向國際。

  賴品妤指出,「用頭髮來保護環境的運動」最早利用頭髮來吸附油污的是1978年法國西部布列塔尼的漁民,1978年,美國阿科莫·卡迪斯號(Amoco Cadiz)原油運輸船在法國布列塔尼海岸附近擱淺,洩漏了近7000萬加侖的石油,污染了法國200英里長的海岸,漁民們急中生智,想到了家傳的頭髮清潔術,從此,頭髮吸附油污開始應用在全球各地。像是2010年墨西哥灣發生漏油事件,在當時的漏油搶救行動中,美國與加拿大有數千家髮廊,就曾聯手響應,將客人剪下來的落髮做成一條條的「吸油髮捲」,協助清理海面浮油;7年前法國的濱海卡瓦萊勒港也率先把吸油髮捲用在清除港口污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