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合作有成 農水署攜手環保署保護灌溉水質

2022-08-31 16:4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農水署今(8/31)假桃園舉辦灌溉水質跨域合作成果分享會,包括副署長陳衍源、環保署資訊處處長謝炳輝、桃園市水務局局長劉振宇、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院長虞國興、農業工程研究中心董事長呂芳堅等貴賓一同出席,共襄盛舉。

農水署於109年10月1日成立,為強化農田水利專業,守護民眾糧作灌溉用水安全,110年起與環保署攜手合作,陸續在農水署高雄、彰化、臺中、桃園等管理處之重點區域,共同布設58處智慧水質感測器,強化灌溉水質監測面積約達1,102公頃。

副署長陳衍源相當重視農業灌溉用水的品質與安全。他表示,因為這攸關到人民的食安問題,所以農水署成立後,便積極朝多元的方向思考與研究,如何更加有效與精準守護用水安全,並於110年起與環保署進行跨域合作,透過智慧水質感測技術的應用來監控並且維修灌溉用水的安全。

陳衍源指出,這兩年來在環保署以及各縣市政府地方環保局、督察大隊與該署各管理處的相互協力,110年於高雄市岡山區成功查獲電鍍工廠繞流偷排未經處理之強酸廢水,有效遏止不肖業者對農業生產環境之危害行為;111年更是藉由雙邊擴大合作,針對臺中大突寮圳、詹厝園圳、彰化新圳等區域,藉由長時間追蹤灌溉水質連續變化,確認從過去44條高污染潛勢圳路,整體水質已趨相對穩定,最後2條圳經長期追蹤,更是達到解除列管條件。

陳衍源說,由於水質即時監測技術已日益成熟,再透過中央單位間跨域協調監測資源及布建量能,結合地方橫向聯繫與長期合作默契,利用自動化水質即時監測設備,可以突破傳統人工監測的限制。而針對各種偶發性水質污染案件,藉由即時判斷與處理,以及有賴各地方單位間的分進合擊,可有效防止污染擴大,創造出水質保護跨域合作的新展望。

協辦單位台農院院長虞國興表示,為讓大家知道農水署近在守護灌溉用水安全的努力與成效,特別邀請到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農水署彰化及桃園管理處等單位,分享過去地方跨域合作的成功經驗,包含面臨突發性水質污染案件之緊急應變作為,以及透過跨機關間相互協力完成改排工程,杜絕潛在污染源持續介入。

農水署強調,將持續深化跨機關間的合作,並透過擴大智慧水質感測器於灌溉水質監測之推廣應用,提升重點管理區域之監測能量、機動性及優化監測資源,並降低監測成本,亦期盼持續與環保署進行跨域合作,攜手確保灌溉用水品質,為全國人民的食用農產品安全做好把關,共創永續家園。

圖說:農水署攜手環保署保護灌溉水質活動,眾多單位貴賓合影

圖說:跨域合作說明成果,出席聆聽者相當踴躍

圖說:現場設櫃解說改排工程,杜絕潛在污染源持續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