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枉死警員鳴不平整頓外役監當然還要追究是那些人放寬遴選資格

2022-08-24 10:22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綜合報導〕兩名員警枉死,雖然政府馬上以震怒來回應,並迅速逮捕兇手,但對外役監疏於管理,一手造成憾事政府要負起最大的責任!還要追究是誰放寬外役監條例。

 

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強調,外役監制度的本意,是要給輕罪者一個機會,林嫌犯「強盜罪」被判刑,根本不符外役監的精神,而過去10年外役監共有39人成功逃出這個制度顯然有大大的問題!

 

羅智強表示,高虹安的看法,他非常認同,事實上依林嫌的狀況,根本不應給予外役監的機會,而且依這次破案的速度,林嫌只要逾期未歸,警方一天內就可以憑監視器逮人,怎麼可能讓他逍遙法外一星期?

 

羅智強說,政府的螺絲鬆了,也造成嚴重的結果,打擊整個警界的士氣,我們不該再沉默認同高虹安政府必須要負起全責,整頓外役監,不要再有無辜生命消逝,給警員執勤、民眾生活,有更安心的依靠。

 

 

明德外役監逃犯林信吾22日殺害台南兩警,造成員警凃明誠、曹瑞傑不幸殉職。針對林信吾有強盜前科,卻能申請外役監,大票網友質疑,「外役監門檻是不是太低?」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揭露,時代力量和國民黨都曾試著將「外役監條例」修得更嚴格,但最終仍被民進黨以人數優勢通過放寬遴選資格。

 

徐巧芯23日晚間在臉書以「是誰放寬了『外役監條例』?」為題發文表示,她看到PTT網友在討論外役監條例的歷史,於是自己也上網了一下是誰修了外役監條例,結果發現民進黨的版本是要放寬了遴選資格,本來累犯都不能遴選,現在變成「已執行完畢之前案均為受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者,不在此限」。

 

徐巧芯透露,時代力量曾試著將門檻修得更嚴格,「簡單來說就是貪犯不可以去外役監」,而國民黨則又更嚴格,除了主張貪犯不得遴選以外,更排除了刑法235和315條這種性隱私犯罪相關的犯行,皆不得遴選。至於最後結果為何?徐巧芯也直言,「表決當然是党依照人數優勢霸氣通過囉!」

 

針對22日發生的台南殺警案,總統蔡英文23日晚間表示,已向兩位殉職警察的家屬致上最深歉意,並已指示行政院,要推動警械使用條例加速修法,持續強化警察同仁執勤所需要的設備,並同時通盤檢討外役監標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強調,「我們不會讓兩名員警的生命白白犧牲」,未來待院版《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送入立院後,將會列入優先法案,儘速完成修法。

羅智強說,政府的螺絲鬆了,也造成嚴重的結果

徐巧芯透露表決當然是党依照人數優勢霸氣通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