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攜手TaiwanPlus推出《TaiwanPlus鉅獻》8╱27起每週六晚上8點播出

2022-08-18 21:33 生活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由Discovery與TaiwanPlus聯手推出的全新重磅系列節目《TaiwanPlus鉅獻》於今(8/18)舉辦首映記者會,用國際觀眾愛看的好故事增加台灣能見度,系列節目包含多位國寶級傳統藝術大師參與的《師徒誌》、記錄台灣之光的《台灣無比精采》,以及從亞洲各地徵件活動脫穎而出的新秀之作《島嶼新世代》,展示文化的傳承、共融與創新,將於8月27日起一連八週,每星期六晚上8點於Discovery頻道首播,並陸續於東南亞、南亞各地播映,後續也將上架TaiwanPlus供全球觀眾收看。

系列節目的《師徒誌》首度走入幕後,看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歌仔戲劇團-明華園在世代交替下,如何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九天民俗技藝團如何透過跨界交流及創新,讓台灣廟會文化更精彩;及廣受年輕人歡迎的布代戲,如何透過大師的傳承為經典的藝術形式尋找更多新的觀眾;《島嶼新世代》則集結了時下最夯的主題NFT、打造綠色永續,讓幸福不再有負擔的環保婚紗、以及推動環境永續的山間料理人三個故事,以在地新銳導演的視角,用觸動人心的畫面,讓世界看見台灣!

Discovery 與 TaiwanPlus聯手將台灣強韌軟實力推向國際

文化部長李永得(TBC)表示,記錄這些台灣傳統文化瑰寶,不僅是台灣觀眾成長印記的共鳴,對更多海外觀眾而言,是認識台灣藝術發展傳承、創新演進,深入了解台灣文化的雙口。擁有多元文化能量是台灣之幸,也期望能從此次Discovery與TaiwanPlus的合作帶領國際從不一樣的視角切入,看見更深層的台灣。

公視總經理徐秋華表示:「TaiwanPlus開播到現在約一年的時間,不斷透過不一樣的合作與串連,拓展品牌的能見度,希望將台灣優質的內容推廣到世界,不僅持續透過國家隊來發揮力量,也很榮幸可以跟Discovery一起共組「國際隊」,讓看電視的觀眾、看網路串流的觀眾,都能欣賞精彩豐富的《TaiwanPlus鉅獻》」。

Warner Bros.Discovery集團台灣商務長馬豔華也分享,雙方合作初衷,秉持探索精神,用360度的國際觀點講台灣故事,一起把台灣的優質內容往外推,讓外國觀眾能透過《TaiwanPlus 鉅獻》系列節目看見台灣獨有的文化與藝術之美,連結台灣與世界;不只合作內容,更透過徵件活動邀請亞洲所有熱愛影視製作的人才,用新生代的創作眼光,詮釋台灣令人感動的故事,最終入選三位新生代創作者的作品,也會在這次《TaiwanPlus 鉅獻》系列節目中壓軸播出,讓更多在地優秀創作者的內容登上國際。

全新原創單元《師徒誌》由大師領路,傳承發揚國寶文化

在《TaiwanPlus鉅獻》中,全新原創單元《師徒誌》聚焦台灣三大傳統藝術:歌仔戲、民俗技藝、布袋戲,首度走入幕後,見證傳統技藝在時代更迭下,如何透過師徒關係,由國寶級大師領路傳承,在新世代手中蛻變並發光發熱,展現台灣傳統文化的豐厚底蘊。

第一集深入明華園歌仔戲劇團,帶領觀眾深入戲台內外並挖掘三段傳承故事,包含明華園當家台柱孫翠鳳與接班人陳昭婷之間既為師徒又為母女的關係,服裝管理組中的夥伴關係,以及道具製作組中情同兄弟的師徒情誼,展現歌仔戲藝術在世代交替中從矛盾到磨合,從傳承到創新的轉變歷程。

第二集民俗技藝以九天民俗技藝團為主角,展現台灣具代表性的「陣頭文化」如何在保留傳統之美的同時,隨時代演變精進突破,以及面對兩年之久的疫情影響,又如何化危機為轉機,透過跨領域的交流與整合,串接東西方文化甚至科技,重新演繹並發揚光大。

第三集跟隨聲五洲劇團總監王英峻與國寶級大師陳錫煌學習的歷程,探索講求聲光效果的金光布袋戲,如何結合傳統布袋戲的細膩技巧以及新世代的潮流,從文化底蘊之根中開出新篇章之花。

集結台灣新秀之作,《島嶼新世代》綻放全新生命力

探索台灣傳統藝術的傳承與改變外,Discovery與TaiwanPlus也在今年4月舉辦「TaiwanPlus 說感動世界的故事」徵選活動,從亞洲各地上百件投稿作品中精挑細選出三則故事拍攝短片並集結成《島嶼新世代》節目。內容從2020東奧羽球男雙冠軍賽造成風潮「新時代國旗」的NFT;到婚紗大師林莉與三明治布女王蕭黛莉共同推出的全球首件環保婚紗;以及一群用尊重大自然的生活方式,默默在為環境永續努力的山間料理人。從新生代的視角挖掘更多屬於台灣的獨特故事,展現傳統與創新思維碰撞後誕生的嶄新生命力。

《TaiwanPlus鉅獻》系列節目將於8/27起每週六晚上8點,一連8週於Discovery 頻道首播,並陸續於東南亞、南亞各地播映,後續也將上架TaiwanPlus供全球觀眾收看

圖說:《TaiwanPlus鉅獻-師徒誌》開場表演

圖說:《TaiwanPlus鉅獻》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