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提供高壓氧治療 重建及修復損傷的腦細胞 逆轉失智症靠高壓氧輔助 減緩「突發失憶症(老番顛)」

2022-08-18 21:02 地方

奇美醫高壓氧科醫師牛柯琪(右二)、護理技術員沈敏玲(右一) 、神經內科醫師林高章(左一)與見證人合影。(記者黃緒勳攝)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及腦退化症成為當前一個重大的健康問題。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醫師牛柯琪說,奇美醫提供高壓氧治療,逆轉失智症可以靠高壓氧輔助,減緩「突發失憶症(老番顛)」,重建及修復損傷的腦細胞。高壓氧的輔助治療已普遍應用於腦神經系統的疾病,如腦中風、腦外傷、暈眩、眼中風、耳中風、自律神經失調等。

 69歲的郭女士有腦中風和巴金森氏症的家族史,本身也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病史。2022年3月某日中午與友人聚餐時,突然重複數十次「今天是幾號?我為什麼會在這邊?」,經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與高壓氧科診斷郭女士為暫時性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TGA)。

 郭女士同時合併大腦皮質萎縮、以及陳舊性腦缺氧病變,並開始服用阿斯匹靈以及失智症藥物,控制血壓和高血脂,配合每日接受一次的高壓氧治療,經四週總計20次的連續高壓氧治療後,目前短暫記憶喪失已好轉,活動力及工作逐漸恢復正常。』

 奇美醫高壓氧科醫師牛柯琪表示,「失智」是一個漸進式的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對於判斷、記憶、思考、語言等,會隨著腦神經退化受到影響。台灣社區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失智症於65歲以上老年人盛行率是1.7%到4.4%,而且逐年上升,已成為高齡者常見的疾病,常見的腦神經退化性及血管性的失智症發生率更是逐年上升。

 牛柯琪出示,大腦是人體中對氧需求最大的器官,隨著年齡增長及功能退化,會導致供氧能力不足,如果頻繁出現缺氧情況,神經、呼吸、血液循環、免疫系統等就會受到影響,尤其是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腦中風或是巴金森氏症家族史的病人,更是腦病變的高危險群。
 
 牛柯琪說,最近國外的雙盲臨床研究報告指出,給予高齡者高壓氧治療可調控眾多基因的顯性,不同腦區的血流明顯的增加,進而改善了他們的認知功能、反應、和學習能力等,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得以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