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大、華南職校學生暑假赴澎湖「疫起有愛」服務傳遞關懷

2022-08-18 13:33 陳明成 記者

輔英科大與嘉義華南商職志工同學帶動團康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輔英科大與嘉義華南商業職校志工暑期飛抵澎湖辦理「疫起有愛,關懷無礙」活動,兩校二十六位師生與澎湖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身心障礙者共處一週時間,志工們從怕怕、理解、包容、同理心到依依不捨的心情轉折,坦言如洗三溫暖,許多志工發願不論疫情如何發展,明年還要再去澎湖,讓愛繼續傳遞下去。

 

輔英科大學務長陳冠位表示,「疫起有愛,關懷無礙」活動由該校健康休閒社與嘉義華南商業職校百合志工隊師生二十六人,在暑假期間飛抵澎湖,關懷惠民啟智中心的身心障礙者,課程包括「創意貼貼樂」、「動起你的雙手、連起你的回憶」、「團體動力」、「海王子與公主時間」等。

 

惠民啟智中心是澎湖第一所身心障礙日間教養機構,主要服務中重度及極重度智能障礙者與多重障礙者。健康休閒社指導老師辜瑞賢表示,健康休閒社創社十七年以來,每年暑假都會到離島執行社會關懷服務,過往主要是以長輩為主,這次改以幼童為目標,對志工們是全新的體驗與服務,也是一種挑戰。

 

目前就讀二技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的王泉朝指出,感謝陳冠位學務長、鍾坤桂組長、辜瑞賢、李芊妤、徐細娟等多位老師的指導,讓活動順利圓滿達成。他讀五專時就開始參加,今年是第五度參與,每次都有不同體驗與感受,尤其這次與身心障礙者接觸,語言溝通上較為困難,主要靠著肢體語言,對他這位老鳥級的志工,也是全新的考驗與適應。

 

王泉朝說,雖然鮮少接觸身心障礙者,且讀的是醫檢專業,但觸類旁通,懷抱同理心和愛心,很快就融入其領域,不僅贏得小朋友的歡迎與接納,也獲得家長高度肯定與感謝。

 

五專護理科的李宛庭是首次參加,也是第一次踏上澎湖土地,她自認富有愛心,平常到超商都會投愛心發票和零錢箱,但面對身障者的情緒和無預警的肢體接觸,仍讓她有些驚嚇,後來看到身障者在彈手指,才了解是在排解情緒。

 

李宛庭表示,澎湖行她陪身障者到超商擦玻璃、掃地,也去採仙人掌果,不小心還刺到手指,但成就感完全掩蓋刺痛。她品嚐知名豆花和烤花枝,有機會明年還要再參加。

 

二技護理系的劉宥寧也是首次到澎湖,對澎湖的美和夏天酷熱,印象深刻,期間陪身障者到警局掃地、倒垃圾等,就是希望協助其能早日融入社會,自立更生,目睹身障者對生命的熱愛與純真,她更感到要惜福,珍惜現有的一切。

 

啟智中心大小朋友一起手繪卡片

輔英科大與嘉義華南商職志工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