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國際奈米技術大會 長庚大學教授主題演講奈米科技和量子計算

2022-08-17 17:49 吳思儒 記者

【本報記者吳霏凌桃園報導】2022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簡稱IEEE)的國際奈米技術大會(IEEE-NANO 2022),於74日至8日在西班牙度假聖地的巴利阿里群島(Balearic Islands)上舉行。長庚大學工學院院長賴朝松教授受邀擔任主題演講者(keynote speaker),向全球頂尖研究學者講述奈米科技和量子計算對於世界先進技術的影響。

 

國際奈米技術大會是IEEE的重量級國際會議,自2001年以來一直受到全球矚目。全球科學家在會議中討論的領域,涵蓋奈米科學和奈米技術,包括科學家們正在研發的嶄新奈米材料和奈米長度的量測方法。這些奈米科學與技術的相關研究發現,對於全世界在物理、化學、或生物科學領域的研究,以及半導體產業製程上的應用,都發揮了極為重要的貢獻。

 

本屆大會的主題演講者皆為一時之選,除了長庚大學賴朝松院長是唯一來自亞洲的主講者,還有來自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Andrei Vladimirescu教授、麻省理工學院的Deblina Sarkar教授、以及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Xiuling Li教授。

賴朝松院長在演講中表示,奈米科技對世界的貢獻涵蓋許多層面,包括促進各種產品的微型化、能源效率的改善,並且提升各種產品的效果,這其中的科技也跟仿生計算及量子計算有關。尤其,將其應用在半導體製造上,我國技術的提升,不只是實現了摩爾定律的預測,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兩年增加一倍的進步速度,更以超越摩爾定律的目標不斷努力。

 

在本次演講中,賴院長還介紹了如何將石墨烯和新型二維材料進一步結合,延伸到量子領域的研究,將會對半導體領域的研究產生巨大影響,進一步加速世界科技進入另一個新的世代。賴院長帶領的團隊擁有極高的研究水準,在重要國際專業會議上發光發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高科技研究水準。

賴朝松院長(後排左一)與國際學者餐敘。

賴朝松院長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