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喜迎海鸚鵡寶寶 降臨萌翻

2022-08-15 18:0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炭黑毛球新生降臨萌翻,屏東海生館喜迎鳳頭海鸚鵡寶寶。近日皎潔雪白的極地區內,瞬間充滿了溫馨的粉紅色泡泡,原來是迎來了鳳頭海鸚鵡新生寶寶:海鸚鵡寶寶出生時,那一身炭黑色的毛茸茸外表,彷彿宮崎駿動畫裡的小煤球角色,睜開雙眼探索周邊環境的模樣,更是可愛吸睛,讓飼育員不禁秒融化,父母愛大爆發!
有別於自然界其他生物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型態,堅守一生一世一雙人的海鸚鵡相當的專情。每年的四到八月是海鸚鵡的繁殖期,而每一對鳳頭海鸚鵡一次只產一顆蛋,由雄鳥與雌鳥共同孵育。海鸚鵡會用羽翼將蛋包圍於其中,孵化時間大約六週。孵化育雛的過程中,鳥爸爸及鳥媽媽會相互分工、各司其職;而鳥媽媽則作為孵化及育雛的主要照護者,只有在出洞覓食期間,才由鳥爸爸代為照顧。
海鸚鵡靠捕食細小的海洋魚類為生,生存本領極強。而餵養幼雛的方式也並非反芻吞下的小魚,而是將小魚含在喙中帶回至巢穴。可以讓海鸚鵡爸媽花更長的時間在外獵食,這得歸功於海鸚鵡口腔的特殊結構,可以讓牠們一次帶回更多的食物,以滿足幼雛龐大的胃口。剛出生的幼雛,全身布滿不具防水、僅能保暖的炭黑色絨毛,這時的雛鳥還須靠父母的細心呵護下才能茁壯成長。
現正值海鸚鵡繁殖之際,不妨趁著暑假來到屏東海生館極地水域區看看這些可愛的海鸚鵡們;而屏東海生館每日早上10點都會提供一場海鸚鵡餵食解說,透過解說員與飼育員一問一答的方式帶領現場來賓進一步認識海鸚鵡的生態,想要多了解鳳頭海鸚鵡的民眾必不能錯過此行程。除了海鸚鵡,屏東海生館現正舉行的「魟魚飛行日誌」也將帶領參觀民眾跟著魟魚一起徜徉於大洋中,感受海底遼闊且多樣的景色。屏東海生館最新活動及相關節目資訊請至官網或粉絲專頁查看詳情。

 

守護家庭不被侵擾的海鸚鵡。(海生館提供)

海鸚鵡寶寶一身炭黑色的毛茸茸外表。(海生館提供)

海鸚鵡寶寶一身炭黑色的毛茸茸外表。(海生館提供)

繁殖季中身著華麗戰袍吸引另外一半的海鸚鵡。(海生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