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中元豎孤棚大車拚 在地石心隊奪冠

2022-08-13 00:0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東門豎孤棚競技場一片人山人海,晚間八時啟動開幕儀式,八時三十分發放搶孤供品、農特產品試吃後,縣長潘孟安、鎮長陳文弘、鎮代會主席陳進義等多位民代與立委啟動豎孤棚競賽後開爬,十六隊百餘位選手爭搶冠軍獎金三十五萬元,晚間十一時頒獎第一名恆春石心隊。將冠軍留在恆春,抱走三十五萬元獎金。
擠自媒體報導恆春豎孤棚活動,中元夜在恆春東門城外舉辦,受疫情影響,參賽隊伍減少為十六隊,仍吸引上萬人到場爭睹。豎孤棚大賽最後由恆春石心生命禮儀隊奪冠,六分鐘就率先攻頂,搶下順風旗及三十五萬元獎金,第二名則由滿州肖郎隊拿下,如找到合適的場地,昨夜這一場豎孤棚賽事,可能是恆春最後一年在東門城外舉辦豎孤棚。
「南恆春、北頭城」已成農曆七月台灣搶孤(豎孤棚)勝地,受疫情影響,今年宜蘭頭城再次停辦搶孤賽,恆春又成全台唯一。恆春中元豎孤棚今年重新回歸,但參賽隊伍從前年20隊縮減為16隊。屏東縣長潘孟安、立委周春米等人到場參與,豎孤棚前的歌手暖場及搶孤換獎品也成為賽事前高潮,大人小孩們各出奇招爭奪普度獎品。
英雄出少年,今年的豎孤棚大賽竄起的奪冠新銳石心生命禮儀隊,抱走三十五萬元獎金攻旗手吳翊丞雖年輕,但曾在其他隊伍參賽,具有經驗,擊敗衛冕的「恆春囝仔」尤信予。兩度奪冠的老牌攻旗手彭威華代表滿州肖郎隊,已有四十一歲老將披掛上陣,對抗少年囝仔,仍拿下亞軍。獲得二十萬元獎金,參賽隊伍除了拚冠軍順風旗,更關係到明年將集合恆春前6名隊伍組成3支聯隊,參加明年頭城搶孤盛典。

 

十六隊百餘位選手爭搶冠軍獎金三十五萬元,頒獎第一名恆春石心隊。將冠軍留在恆春。(張順興提供)

十六隊百餘位選手爭搶亞軍獎金二十萬元,頒獎第二名恆春肖郎隊。(張順興提供)

十六隊百餘位選手爭搶季軍獎金十三萬元。頒獎第三名南灣海牛隊。(張順興提供)

十六隊百餘位選手爭搶殿軍獎金十萬元。(張順興提供)

十六隊百餘位選手爭搶第五名獎金八萬元。(張順興提供)

十六隊百餘位選手爭搶第六名獎金五萬元。(張順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