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勇奪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中餐烹飪史上最強10連霸金牌、銀牌及麵包製作銀牌

2022-08-09 12:42 陳明成 記者

左起為劉德民老師 簡裕明老師 麵包製作銀牌葉曄 林昭億校長 陳國清董事長 中餐烹飪金牌謝珮禎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山工商真的締造「十全十美」不可能的紀錄!中山工商餐飲科二年級生謝珮禎與劉峰瑋聯手摘下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中餐烹飪金、銀牌,完成十連霸。麵包製作由葉曄奪銀,錦上添花。

 

中山工商餐飲科從43屆全國技能競賽開始,直至今年52屆,十年來稱霸中餐烹飪項目,其中產出四位女廚神,締造「十全十美的中山傳奇」,繼續高築「中山障礙」,讓其他選手只能看著車尾燈而興嘆。

 

陳國清董事長表示,由勞動部辦理的全國技能競賽,自民國57年開辦迄今,為國內規模最大的青年技能賽事,優勝選手除可獲高額獎助學金、技能檢定免試術科及升學優待等獎勵外,前三名還能參加明年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有機會代表國家參加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亞洲技能競賽,以及113年法國里昂舉辦的國際技能競賽,今年青年組就有 836名選手參加,競爭激烈。

 

林昭億校長指出,今年該校要尋求衛冕中餐烹飪金牌,並挑戰十連霸,師生壓力極大,指導老師萬家駒、柯立元身經百戰,挺住壓力,帶著二年級生謝珮禎、劉峰瑋勇奪中餐烹飪金、銀牌; 簡裕明、劉德民老師則指導三年級的女選手葉曄,摘下麵包製作銀牌。

 

曾榮獲教育部「杏壇芬芳獎」的萬家駒及柯立元老師,107年共同造就首位全國技能競賽女食神柯采沅。想當廚師,也想創業開店的謝珮禎,來到中山就把柯師當偶像,家人的支持和鼓勵也給她很大動力,雖遇挫折仍勇敢追夢。

 

家住屏東東港的謝珮禎,參加選手培訓練習比較晚時,需要自行搭車往返,但她從不喊苦,淬練後的廚藝和心境都有很大長進,她覺得這次「大良炒鮮奶 」及「避風塘螃蟹」,做得很到位,才擄獲裁判青睞,一舉奪金。

 

從小就對中餐有興趣的劉峰瑋,家族是美濃地區知名外燴世家,兩代人都是辦桌高手,而他到中山卻是從煎荷包蛋開始學起,但他悟性高,學習力強,原本賽前極被看好,但比賽時過於緊張,「大良炒鮮奶」項目未完美呈現,因而屈居銀牌。

 

葉曄的哥哥是校友,推薦她當學妹,她自知不是天才型選手,但勤能補拙,幾乎把學校當家,決賽前練習時間長達十二小時,遇到撞牆期主動與師長分享,簡裕明、劉德民都會適時予以指導和修正,決賽時布里歐類作品都很成功,勇奪銀牌,並已確定錄取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繼續往烘焙之路邁進。

麵包製作銀牌葉曄、 中餐烹飪金牌謝珮禎、銀牌劉峰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