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In·女子(好)醫沙龍》 兩性共創好性福

2022-08-03 17:28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隨本土疫情邁向解封之路,加上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兩性互動可能更加頻繁,今(8/3)《Lady In·女子(好)醫沙龍》邀集首位台灣本土女泌尿科醫師張美玉、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姜宜妮、台中榮總泌尿外科胡如娟醫師共籲,面對硬度不足問題的衛教宣導,透過醫師以兩性互動的觀點,讓男女都有機會一起解決兩性間的「性福」問題。  

根據國外研究,疫情期間伴侶間性活動大幅減少,全球“性滿意度”大受影響,新冠肺炎確診者甚至可能產生勃起功能障礙問題,50%以上男性受勃起功能障礙困擾,疫情後全球“性滿意度大降60%,親密互動大受衝擊!

姜宜妮醫師分享,英國的研究指出,疫情期間英國人的性活動減少40%,統合研究也指出,全球約有60%性滿意度受到影響,許多研究證實,新冠肺炎已對男性造成心理和生理的雙重衝擊!其中一項研究統計,民眾在疫情期間產生沮喪、焦慮、壓力的情形約為30%,這將對男性的性生活間接造成影響;另有研究指出,確診新冠肺炎的男性,因內皮細胞功能障礙,影響血管流動,及體內發炎指數的提升,也比正常人高出20%罹患勃起功能障礙機會;在綜觀全球40-70歲男性高達50%都患有一定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伴侶間若能夠共同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硬度不足問題,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重拾性福生活。

許多人因為羞於面對硬度不足問題,會選擇透過硬度訓練道具助「硬」。歐洲知名情趣用品性生活報告指出,每六位歐洲男性當中就有一位會使用情趣道具。而在台灣,在網購平台上輕鬆搜出超過13萬筆情趣用品,坊間硬度道具琳瑯滿目,許多皆以醫療器材為原型,但品質、價格更是懸殊,從百元到上萬元不等,有不少網友們會以「道具」提升硬度,卻反倒使用不當而受傷。

姜宜妮醫師分享,一名35歲男子因硬度不足,看見廣告號稱「硬度增強」的陰莖環,自行購買將生殖器套入材質不佳的陰莖環,導致陰莖卡住「無法自拔」才急送醫,醫師與消防隊試了多種切割道具都擔心傷到陰莖無法解套,最後偶然經過的牙科醫師建議使用牙科鑽子切割陰莖環才脫困,險痛失寶貝;也有一男性因輕度勃起功能障礙,自行上網購藥,服用後仍「硬」不起來沮喪不已,最終就醫後才知道自己買到網路偽藥,她提醒,回到診間尋求專業協助,才是取得正版治療藥物的途徑,患者須當心不要受騙上當,讓偽藥廠商藉機得逞,更徒增不必要的煩惱!

面對硬度不足等性事困擾,許多男性認為可以自行解決問題,而拒於尋求專業諮詢。身為台灣本土第一位女性泌尿科醫師,張美玉醫師強調,硬度不足非「男」事,是兩性必須共同面對的;造成硬度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種,包含生理上與心理上的影響,應先敞開心房,接受醫師縝密且專業的診斷,優先找出硬度不足根源,再進一步討論解決方案,甚至評估是否需透過藥物輔助,讓醫病共同找回性福。

圖說:《Lady In·女子(好)醫沙龍》邀集首位台灣本土女泌尿科醫師張美玉、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姜宜妮、台中榮總泌尿外科胡如娟醫師共同提倡兩性健康談論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