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肝炎日以苗栗縣苑裡鎮啟動平地微根為主軸

2022-07-29 16:2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號稱國病的肝病,主要病因是B肝跟C肝病毒,台灣宣示提前於2025年根除C肝,並成立「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現在已有很有效的對抗C肝病毒的全口服新藥(DAA),副作用少且輕微,療程短至8~12週,更驚人的是治癒率高達98%!並於日前於苗栗苑裡鎮的石鎮里及蕉埔里驗出新增近百位C肝個案,完成平地的微根除。

肝基會特別向衛福部爭取預算來給付C肝口服新藥的治療,自2017年至今已完成140,198位C肝病人的治療,但仍有約110,000人的缺口;自2020年後,每年編列的預算執行率皆偏低,目前已知自己是C肝的病人,大部分都已接受治療,尚未接受治療者占一半,應該是不自知的C肝病人,必須靠篩檢才能發現。

為有效的根除C肝高盛行區做篩檢選定第7級為最高風險地區,共有5鄉鎮,在社會愛心人士及企業贊助之下,苗栗苑裡鎮完成平地的微根除。

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肝基會多年來倡議B、C肝篩檢,除了在各地舉辦免費篩檢之外,也欲找出近11萬C肝病人踏實去做,在過去27年不斷舉辦免費肝病及肝癌篩檢,宣導B、C肝篩檢的重要性,也建議政府能撥出經費做全民B、C肝普篩,很高興國健署在2020年9月28日爭取到足夠的公務預算後,啟動「類普篩」的機制,讓45歲~79歲國人一生有一次接受免費B、C肝篩檢,印證了肝基會當年的先見之明;至2022年4月30期間,全國接受B、C肝篩檢已達1,864,486人,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者約1.5萬人,效益佳,在未來3、4年要補足11萬人的缺口,務必要有更全面之作為,才有機會達標。

此次肝基會與苗栗縣衛生局多年密切合作,共同推動B、C肝防治,發現苑裡鎮內區(靠山10個里)是高盛行區的高盛行區,盛行率平均達20%,遠高於外區(靠海的15個里)的5%,這些地區的C肝病人9成以上年齡大於50歲;並在內區10個里中,先挑出石鎮里和蕉埔里,結合醫政和社政,確定尚未接受過B、C肝篩檢之名單,再由衛生所同仁各別以電話聯絡,確定在籍在戶且願意接受抽血篩檢者,再各別以不同的方式完成抽血動作。
     
楊培銘教授說,針對C肝高風險族群,50歲以上居民至今仍有兩百多人不想出來參與篩檢,地方衛生局也針對不願主動出來治療的民眾,設法了解原因,募款提供偏鄉民眾醫療補助,若病人住太遠也提供交通費補助。

楊培銘教授也表示感謝統一超商救救肝苦人公益勸募、吉立亞醫藥ALL4LIVER計畫支持全台各地分會團隊及衛生主管單位的協助,讓肝基會在各地能夠一步一腳印,不同地區作法因地制宜,以篩檢效益及治療率最大化為目標,結合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有效促進C肝民眾的就醫率與治療率,也提醒即便C肝根除後仍需定期追蹤做腹部超音波,達成2025年根除C肝之宏大目標。

圖說: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苑裡鎮李綜合醫院李順安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