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等四年 墾管處改建鵝鑾鼻公園賣店

2022-07-28 18:0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鵝鑾鼻賣店改建案一拖五年之久,卡在挖掘出土四十九具石棺,全是四千年前的史前人類遺址,因範圍大而施工喊停。中央收回經費後,重啟到完工還要等四年,影響六十九間賣店業者生計。前日邀請立委蘇震清到保安宮開協調會,鵝鑾里長謝春敏、墾丁里長張昌益與業者參加,墾管處長林文和允諾明年編列一千三百萬元,可望七月前完成賣店修繕並拆除圍籬,新賣店規畫案明年向內政部爭取預算,完工時程粗估還要再等四年。
墾管處於五年前斥資一億二千萬元改建鵝鑾鼻公園老舊賣店,隔年施工意外發現貝製器具和石棺,依文資法規定停工,後續挖掘出大量史前遺跡,有廣大範圍趨勢,原有的新建賣店計畫確定無法進行,已成廢墟的工地及破舊賣店,嚴重影響國境之南的觀光門面,造成參訪人數去年減少百萬人次,一年跌至僅有二十七萬遊客量。
墾管處傾向優先進行舊有賣店耐震補強及整體門面整修,未來將參考台南轉運站的輕量化建材模式,避免侵擾地下史前遺跡重新規劃。負責近年考古工程的清大副教授邱鴻霖指出,鵝鑾鼻遺址年代久遠、面積廣大,是台灣第一處貝器加工廠遺址,也是史前台灣與世界接軌的起點,標本量超乎預期,墓葬達四十九具,未來要如何展示與活化利用,讓恆春半島精采的歷史文化深度往前推四千年,也可作為重要史前遺址展示區。
立委蘇震清建議墾管處與縣府接洽設置史前遺址展示館,增添觀光亮點,新賣店工程進度加速,蘇立委允諾在立院協助爭取經費。鵝鑾里長謝春敏說,公園賣店有六十九家攤商,原先施工時即挖深接近岩盤,如再施工建二樓不成問題,不但可容納攤商,也能結合展示館成為亮點,墾管處長林文和表示,已託結構技師公會為老賣店做安全結構評估,明年度已編列一千三百萬經費執行整修和景觀優化,新賣店興建工程,考量史前遺址等因素需重新設計,未來傾向以淺基礎、鋼構方式興建。

 

立委蘇震清(中)開協調會,墾管處長林文和(左)允諾編列一千三百萬元,可望明年七月完成賣店修繕。(張里長提供)

立委蘇震清(中)開協調會,墾管處長林文和(左)允諾編列一千三百萬元,可望明年七月完成賣店修繕。(謝里長提供)

業者陳情已成廢墟的工地及破舊賣店,嚴重影響鵝鑾鼻觀光門面,造成去年跌至僅有二十七萬遊客量。(張里長提供)

鵝鑾鼻賣店改建案一拖五年,卡在挖掘出土四十九具石棺,件件都是四千年前的史前人類遺址。(墾管處提供)

鵝鑾鼻賣店改建案一拖五年,卡在挖掘出土四十九具石棺,件件都是四千年前的史前人類遺址。(墾管處提供)

業者陳情已成廢墟的工地及破舊賣店,嚴重影響鵝鑾鼻觀光門面,造成去年跌至僅有二十七萬遊客量。(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