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治療指引列免疫新藥為一線治療建議 癌友呼籲政府比照實施

2022-07-27 17:5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頭頸癌為我國中壯年男性的健康殺手!為讓民眾了解罹患頭頸癌病患之苦,今(7/27)為世界抗頭頸癌日,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頭頸愛關懷協會攜手舉辦攝影展,盼社會大眾支持頭頸癌治療,也呼籲政府將晚期頭頸癌患者納入一線治療建議。

頭頸癌發生率、死亡率排名都位居男性癌症前幾名,且致死率高,影響層面可能不只個人及家庭,甚至會成為社會經濟的發展阻礙;且病友多為藍領階級的中壯年男性,罹癌後醫藥費成重擔外,手術治療而導致的顏面缺損、失去聲音或進食困難等,都成為回歸職場的阻礙,甚至妻離子散。

台灣頭頸癌發生率遠高於許多國家,據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頭頸癌發生率為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三名;死亡率為男性第四名,且近5年來,新發生人數不斷上升,每年有近萬人確診。

台灣頭頸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表示,頭頸癌好發因子如:抽菸、喝酒、HPV感染…等,若發現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喉嚨疼痛或頸部有腫塊,就要提高警覺作篩檢,可早期檢查出病兆,是最佳的防治之道。

陽明大學副校長楊慕華指出,目前因頭頸癌已有十年未有新藥、治療受限,去年美國癌症治療指引已將免疫療法列入晚期頭頸癌優先建議治療,但是我國健保支持尚未跟上國際指引,致使許多患者看得到卻負擔不起。
  
朱本元理事長說明,有高達約6成患者確診已屬晚期,治療本就受限,雖然免疫療法為頭頸癌治療的新利器,且美國癌症治療指引亦已將免疫新藥列於轉移或復發癌友優先建議使用;我國患者需於第一線化療失敗後,才能於第二線介入使用,許多頭頸癌患者為藍領階級,本身需肩負家庭經濟重擔,在在與疾病惡化快速的晚期搶時間,在沒有健保給付的情況下,自費使用對個人身心、經濟、家庭都是沉重負擔。

病友謝先生於2012年時確診口腔癌第二期,開始反覆接受手術、放療、化療等數十次的反覆治療,更因治療留下只能吃泥狀食物的後遺症。多年後,口腔癌卻再次復發,經多次手術後,面容不再完整,甚至轉移到肺、鼻咽、舌頭等……。謝先生表示,治療導致的外觀改變、無法正常說話與進食、反覆進出醫院等,已經使他無法從事原本熱愛的遊覽車司機工作,更讓他失去親友與另一半,「我不怪她啦。太嚇人了呀!」即便抗癌之路愈走愈孤獨,謝先生仍不放棄希望。他也感嘆,若最初沒因免疫新藥費用較高而退縮,早一點用,如今或許有不同結局。

7月27日至8月2日兩協會假溼地展演空間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舉辦攝影展,盼社會大眾支持頭頸癌治療,用頭頸癌友的親身故事,藉由攝影展鼓勵更多的癌友積極治療,打破黑暗、無聲的魔咒;希望喚起各界對於頭頸癌疾病的重視、支持治療,成為他們延續希望的一線曙光。

圖說:攝影展全體大合照

圖說:頭頸癌病友謝先生即使手術後顏面受損,仍努力維持生計以持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