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生技新創技術 提升糖尿病患照護

2022-07-27 14:36 吳思儒 記者

【本報記者吳霏凌桃園報導】2022 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728日至731日將於南港展覽館2館登場,長庚大學結合跨單位的研發能量參展,共展出7件生技新創技術;並且率領明志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長庚醫院、聯新國際醫院共同參與,32院總計展出14件技術,並將安排4個團隊舉辦技術發表專題講座,直接與觀展民眾、廠商進行面對面交流。

 

今年長庚大學率領團隊攜手台灣大學科研平台共同展出。長庚大學參展的技術中,「智慧醫療系統技術」、「實驗室儀器及試劑優化技術」、「藥物開發相關關鍵技術」等3項各有2件,「微型手術醫材技術」有1件,後續都可與廠商進行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可望帶動相關產業技術升級與研發能量結合。

 

其中,長庚大學物治系葉婷婷助理教授展出的「智慧化糖尿病足檢測系統」,是一款智能糖尿病足監測系統,目的希望減少糖尿病造成的足潰瘍、截肢和死亡率;團隊的使命是致力於開發與糖尿病相關的創新產品和服務,期待為全球糖尿病患者提供最好的照護服務。

 

此外,機械系李德美副教授的「『昌固』可擴張椎體強化系統」是一種微創手術系統,專門設計為治療胸腰椎之椎體壓縮性骨折;植入物藉由經皮穿刺植入骨折椎體當中,一旦定位後就可利用器械進行擴張,最後有效恢復椎體高度,並穩定椎體骨折。

 

長庚科技大學民生學院黃聰龍院長參展的「海洋與植物性保健食品一站式研發平台及ORC2201」,屬於藥物開發的關鍵技術,可快速開發治療糖尿病、傷口癒合、肝損傷、急性呼吸窘迫症和乾癬等疾病的中藥、植物新藥或天然物;且利用平台篩選到ORC22萃取物,具有良好抗發炎功效,在調節血糖、護肝、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症與乾癬等疾病上,也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致力推廣學校研發成果,除了與產業界密切合作鏈結,也希望讓產學合作、學術研發成果技轉實質落地,充分發揮學校豐沛的研究人力與資源,提供給企業以提昇國家產業競爭力。歡迎有興趣的廠商與民眾踴躍前來觀展,共襄盛舉。

長庚科技大學民生學院黃聰龍院長展出海洋與植物性保健食品一站式研發平台。

長庚大學物治系葉婷婷助理教授將於生技展中展出智慧化糖尿病足檢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