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保力村掌牛伯公神氣活現

2022-07-23 18:0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車城鄉保力村民供奉掌牛伯公,傳神又討喜,神氣活現四百年來,照顧村民牛群安全,既慈悲又利害的神祇,廟小卻香火鼎盛,傳為南台灣信仰伯公的宗教佳話。
昨日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說,發現早年琅嶠原住民族先人與入墾的閩客族群先人發生嚴重爭短械鬥的主因,不外乎爭領地,水源,牛隻等等,族群信奉的宗教也因族群多元而更豐厚有趣,就以迷你的保力粵人村為例,對於土地神的信仰特殊又有趣。
日前念老師透過在地熱心的保安宮總幹事楊信德的引領,發現在竹社溪旁保力村東南方的掌牛伯公最是有趣,神奇也討喜,尤其門前矮牆,貼著一對公母客人獅頭,最是討喜,同時也是保力村開村將近四百年來,照顧村民牛群安全,既慈悲又厲害的神祇,廟雖小,香火卻不斷,每年農曆二月二日生日,村民總是辦上十多桌佳餚,酬謝神恩。
楊總幹事笑稱,兒時顧牛是我們的責任,囝仔貪玩也是必然,往往牛群啃草,走入八卦中的森林中,天將昏暗,才知道急,慌,哭,最後,每次虔敬的請掌牛伯公指引方向,總是能找回迷失方向的牛群而破涕為笑,歡喜回家,所以掌牛伯公,正是保力粵人,誠信最慈悲的神尊之一。

 

車城鄉保力村民供奉掌牛伯公,傳神又討喜,神氣活現四百年來,照顧村民牛群安全。(念吉成提供)

保力村民供奉掌牛伯公神氣活現,尤其門前矮牆,貼著一對公母客人獅頭,最是討喜傳神又討喜。(念吉成提供)

車城鄉保力村民供奉掌牛伯公,傳神又討喜,神氣活現四百年來,照顧村民牛群安全。(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