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婉汝批屏南快道規劃需十年等太久

2022-07-20 17:0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屏南快速道路尚在規劃中,因有軍事設施無法施設高架,規劃單位公路總局計劃路線內移,同時帶動來義、春日、獅子及牡丹鄉等原住民偏鄉發展,可望十年規劃完成,當天召委廖婉如表示再等十年有夠久,建請早日完成規劃後施工,解決屏南十多鄉鎮的緊急醫療後送、農產品快速運往北部的產銷問題。

昨日立委廖婉汝臉書表示屏東地形南北狹長,交通問題長年成為地方發展困境。婉汝代一日召委七月十八日與莊瑞雄委員、交通部、公路總局與屏東縣政府到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考察,了解屏南、屏北快速道路規劃進度。發現屏北即將發包,但是屏南十多鄉鎮民引頸仰望救命的緊急醫療後送、需要一條高架的快速道路到恆春,但因沿線有潮州跳傘場、佳冬戰備跑道、三軍聯訓基地等軍事設施考量,不宜採高架施設快速道路,公路總局需十年規劃路線內移,同時帶動來義、春日、獅子及牡丹鄉等偏鄉發展。

召委廖婉如表示再等十年有夠久,因為每年五、六百萬人次到屏東旅遊,尤其過年期間或連續假期,恆春到枋山路段總是會大量塞車,造成遊客與民眾出遊、返鄉困擾,甚至阻礙民眾醫療後送時間,影響就醫。但交通部針對屏南快速道路,為了避免經過軍事設施、保安林、森林區、特地水土保持區等環境敏感帶,並配合地理環境與區域均衡發展,需要辦理綜合規劃及二階段環評,建設完成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長時間。

廖婉汝認為,為了解決地方交通困境,可以考慮將現有沿山公路拓寬,從一線增至三線,也許可以有效紓解大量車潮,縮短環評與綜合規劃時間,解決民眾需求。

不管廖婉汝還是莊委員也都認為,進度不要只停留在評估,整個建設期程要快速規劃、縮短相關期程,提升建設效率,才能改善屏東交通困境。

屏南快速道路規劃需十年,立委廖婉如(中)建請早日完成規劃後施工,解決屏南醫療後送的救命大事。(廖婉如提供)

屏南快速道路規劃需十年,立委廖婉如建請早日完成規劃後施工,解決屏南醫療後送的救命大事。(廖婉如提供)

屏南快速道路規劃需十年,立委廖婉如(中)建請早日完成規劃後施工,解決屏南醫療後送的救命大事。(廖婉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