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桂花杯」廣西(南寧)-台灣(花蓮)彈弓交流賽在桂台兩地連線舉辦

2022-07-11 20:00 commons1 編輯

7月9日,2022年「桂花杯」廣西(南寧)-台灣(花蓮)彈弓交流賽以線上方式,分別在廣西民族博物館民族村和花蓮縣德興運動場同步進行。本次活動由廣西桂台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指導,廣西民俗文化協會、台灣花蓮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主辦,廣西民俗文化協會彈弓競技專業委員會、花蓮縣吉安鄉瑪拉道彈弓隊承辦。

廣西的開幕式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潘鴻權、廣西桂台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趙紅明、廣西民俗文化協會會長王順維;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花蓮縣議員李正文、台東縣議員鄭岡山、花蓮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尚典等出席開幕式,開幕式舉行開弓儀式。

開弓儀式。

王順維表示,有幸受台灣花蓮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邀請共同舉辦線上彈弓交流賽活動。他說,彈弓運動集健身性、競賽性、娛樂性於一身,已成為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表演項目之一,其動作展現的優美姿態和精氣神,可謂民族體育運動的一朵「花」。

王順維表示,廣西與台灣交流密切,近年雖因疫情無法見面交流,但創新採用線上交流,展現了兩地鄉親渴盼交往迫切心情,也展現了兩地鄉親破除障礙的聰明才智。他希望,桂台同胞共同提升民俗運動競技水平,深化拓展民俗文化交流領域,不斷增進兩地民族情感情誼,攜手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起向未來,書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篇章。

廣西民俗文化協會會長王順維致詞。

開幕式進行中才突然出現參加的傅崐萁興致勃勃地向參賽的兩岸鄉親致以問候。他表示,很高興能與眾多運動愛好者齊聚「桂花杯」彈弓交流賽,他也躍躍欲試地要下場試試身手。他說,「桂花」飄香兩岸,兩地交流曾達到了一個非常密切的高峰,現在雖受疫情影響,但未來一定還會持續推進兩岸的和平發展與交流,花蓮鄉親熱情地歡迎廣西好朋友再來交流。

國民黨中常委、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

李尚典表示,彈弓運動男女老少皆宜,在台灣逐漸興起,特別在花蓮縣蔚然成風,而廣西更是早年已經開展了彈弓技藝的傳承。因此,協會代表台灣鄉親邀請廣西鄉親開展此次交流賽,旨在加強彈弓技術交流,鞏固民眾團結情誼,促進兩岸深度交流。他說,廣西與台灣交流多年,構建了多嚮往來合作,形成了綿延不絕的關心關切,結下了深厚的民族情誼,正如台灣民謠所唱,「我們都是一家人」。他認為,疫情阻擋不了兩岸期盼交流的意願,更阻擋不了共同對兩岸和平發展的心願。

兩岸連線交流比賽。

台東縣議會副議長林琮翰由於行程原因未能現場參加活動,但也發來影片祝賀活動圓滿成功。他在影片中表示,線上開展彈弓交流賽是兩岸交流活動中的一個創舉,為兩岸互動注入新思維、增添新活力、帶來新方向,能讓更多的台灣民眾參與比賽,增加彼此認識,增進民族情感。「不管疫情如何緊張,不管環境如何惡劣,中華兒女的感情不能斷,兩岸的交流跟認識也不能減少。」林琮翰說。

活動吸引兩岸彈弓愛好者的積極參與,廣西報名人數超過100人,台灣報名人數近100人。廣西於7月9日前對報名者進行預選,選出20名選手於9日當天再進行選拔,選出8名選手參加團隊賽。台灣8名團隊賽選手則均於9日當天選拔產生。桂台兩地各由8名選手組成團隊,通過線上逐個進行競賽,以各隊比賽選手成績總和決出冠亞軍。經過激烈比賽角逐,最終廣西南寧隊以111分成績獲得冠軍,台灣花蓮隊以75分成績獲得亞軍。

花蓮比賽現場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