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台同胞走進鄉村,冀深化桂台農業交流合作

2022-07-11 15:00 commons1 編輯

「我正在開展芒果水泡病的課題研究,之前已到過田陽縣視察,希望近期再到田林縣芒果基地調查,形成芒果水泡病預防和治療研究,為百色市芒果產業貢獻專長。」廣西百色學院農學院台灣教師施明德說。

桂台兩地教師參觀田林縣高山晚熟芒果產業(核心)示範區。

7月2日至3日,廣西百色學院桂台兩地教師共約30人利用周末時間考察當地鄉村振興,到百色市田林縣高山晚熟芒果產業(核心)示範區和西林縣普合苗族鄉新豐村參訪,與當地少數民族交流互動。

參訪團交流農業經驗。

田林縣高山晚熟芒果產業(核心)示範區的樂里鎮新寧村黨支部書記鄂應春向參訪團介紹,田林縣芒果採收期比右江河谷晚20多天,有利於錯峰上市,價格比較穩定,這幾年村民通過種植芒果發家致富,農民生活越來越好。鄂應春曾隨團赴台進行農業交流,對台灣教師的到來表示很親切、很歡迎,希望繼續與台灣開展農業交流。

教師與當地鄉親歡樂互動。

在新豐村,當地鄉親敲起鼓、跳起舞歡迎參訪團的到來,隨後引導參訪團參觀鄉村村貌,感受村民的幸福生活。當地鄉親介紹,新豐村地少,但是村民們用好每一寸土地,房前屋後都進行統一規劃種植,並「向天空要空間」,搭起架子種上葡萄、葫蘆等作物,既能收穫果實,還能遮陽庇蔭。

參訪團與當地壯族、苗族鄉親一同打糍粑。

參訪團與當地壯族、苗族鄉親一同打糍粑、品小吃。百色學院音樂學院副教授覃金盾和台灣教師張嘉倫放開歌喉唱起了歌,當地鄉親立刻放歌相迎,民族歌聲在藤蔓間縈繞,一曲兩岸熟知的民謠《外婆的澎湖灣》將氣氛推向高潮,大家情不自禁歡歌起舞、合影留念。台師們表示,濃郁獨特的民族風情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希望能多參與這樣的活動。

新豐村的老奶奶臉上樂開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