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 恆春今年中元恢復舉辦豎孤棚競技

2022-07-07 18:1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今年恆春中元民俗恢復舉辦豎孤棚競技,因疫情趨緩而恢復舉辦,僅去年停辦一年。昨日恆春鎮公所主秘洪國榮說,鎮長陳文弘為了延續恆春流傳百年豎孤棚文化,今年農曆七月十五日(新曆八月十二日)中元節恢復舉辦豎孤棚競技,從傳統一座孤棚四柱,供東四南北四城門,四角落壯丁攀爬牛油柱,攻頂上棚摘旗奪冠,至今擴大三十六柱,供三十二隊選手攀爬一決勝負,冠軍獎金三十萬元,已傳承十多年。
屏南社大副校長張順興昨日受訪表示專研恆春百年搶孤史,搶孤起源於大陸福建沿海移民來恆春拓墾,這些壯丁都是羅漢腳居多,以後才有墾丁地名的由來,羅漢腳死後成為乏人祭拜的孤魂野鬼,每年中元普渡擺供品祭拜這些好兄弟,城內人生活富裕,吃不了這些拜拜後祭品,就地設置孤棚內有祭品,分送城外人共享,因引來大量人潮爭搶祭品,更有互毆事件,為此有人提議乾脆將祭品集中一處,於中元祭典結束之後開放爭搶,形成亂中有序的爭搶活動,在當時就被稱為搶孤。
民國八十四年起,改良後的恆春「搶孤」易名稱作「豎孤棚」,是由四根丈六(約十公尺)的原木,其上為置放祭品的孤棚,原本上則塗滿易滑的黃油,攻頂上棚摘旗決勝負,恆春鎮公所多次舉辦「豎孤棚」活動,再擴大一城四柱變成三十六柱,讓出四柱供好兄弟攀爬,其餘供三十二隊選手於中元夜,作一場國際豎孤棚比賽冠軍三十萬元。僅去年因疫情嚴竣而停辦一次,每次舉辦民俗禁忌多,選手賽前不能行房,家有喪事者不能參加,攻頂摘旗手不要讓好兄弟認出相貌,需用頭巾遮臉,並且抓雞作牲禮祭拜好兄弟後上台領獎。

 

今年恆春中元民俗恢復舉辦豎孤棚競技,因疫情趨緩而恢復舉辦,僅去年停辦一年。(檔案照)

今年恆春中元民俗恢復舉辦豎孤棚競技,因疫情趨緩而恢復舉辦,僅去年停辦一年。(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