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提出建設成果 參展2022台南建築三年展

2022-06-29 21:42 黃緒勳 記者

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提出建設成果值得一看。(記者黃緒勳攝)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提出建設成果參展2022台南建築三年展。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指出,建築不只是建築,而是與生活息息相關,台南有著幾百年沈澱下來的深厚文化,因此有著不同於台灣其他城市的風貌,歡迎民眾躍前往參觀

 莊德樑表示,2022台南建築三年展以「建築,之間的距離」為主題於台南市美術二館展出,展覽現場還有兩案的模型及影片,可以讓民眾更加了解設計內容,預計展出至111年8月21日。

 莊德樑表示,市府都發局以自行辦理的小東路台南公宅,及交通部鐵道局辦理並經都市設計審議通過的鐵路地下化台南車站參展,兩案建築與鐵路地下化廊帶都市空間之間都有設計巧思呼應連結,設計理念不只考慮建築之間的距離,更放大到建築與都市空間的距離。

 莊德樑說,「建築,之間的距離」可能是實體距離、心理距離,也可能是長達400年的歷史距離,今年由台南市建築師公會辦理的建築三年展在美術館盛大辦理,作為迎接2024臺南400年城市慶典的預備,

 莊德樑說,全台建築師百件以上傑出建築作品模型齊聚一堂,並規劃公共建築展區展示台南市重大公共建設成果,其中由都發局展出的小東公宅及台南車站,可看出鐵路地下化後的都市空間縫合及翻轉,未來將是台南市的發展規劃重點。

 莊德樑說,小東路台南公宅是南市首發自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基地鄰近台南火車站,未來鐵路地下化後,將成為綠廊道公園「第一排」,基地西側還面對台南公園,可說是被都市綠肺包圍的健康宅;而交通部鐵道局辦理的新台南車站將保留舊台南車站的古蹟體,以下沉式廣場連結地面層及地下大廳,藉由鐵路地下化、綠園道與前後站的串聯整理,未來新車站將成為都市縫合的地理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