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榮獲環教獎特優

2022-06-29 17:3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獲頒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特優,今年獲屏東縣政府推薦參選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由17個機關中脫穎而出參與複賽,並在6個優秀機關中脫穎而出,昨日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機關組特優。
屏東林區管處轄區範圍涵蓋高雄市、屏東縣及嘉義縣、台南市、台東縣及澎湖縣之一部分,轄區總面積約為228,124.96公頃,轄管環境包括海岸、淺山、溪流、平地到高山,擁有的森林型態從熱帶季風林一直到中海拔天然針闊葉林。而除了森林型態的資源,還有墾丁高位珊瑚、烏山頂泥火山及十八羅漢山等多樣的地質地型。而所在山村住民族群也相當多元,從閩、客(六堆)魯凱、排灣、布農、吉拉吉拉富及拉阿魯哇族都有,近年來屏東林區管理處也積極與山村居民互動合作。
另外,屏東林區管理處也擁有藤枝、雙流、墾丁3個國家森林遊樂區及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提供南部地區民眾易親近之平地森林場域,以及雙溪小棧、甲仙小棧及屏東林業服務小棧等3個服務據點,更有北大武、浸水營等國家步道,及尾寮山、里龍山等18條自然步道,提供喜愛健行、登山民眾好去處。
屏東林區管處身為高屏地區的山林經營管理及自然保育推動機關,肩負著保育、遊樂、造林、林產、治山、防洪、林地管理及森林保護等重要任務,同時也主動透過與學術界、地方社區、民間組織、公私部門等的協力合作,導入專業人力並整合推廣環境教育資源,不僅提供民眾優質、多元的森林環境學習機會,並結合在地特色發展多元化環境教育,同時也增加地方縣市政府環境教育的量能。
處長楊瑞芬表示獲獎並非開始也不是結束,而是我們持續精進的動力,未來我們也將秉持初衷發展及推動,在「永續林業,生態臺灣」本業的願景目標邁進,將環境教育的領域繼續深耕,運用不同的推廣方式,與學術單位、在地社區、部落、NGO團體及志工帶動更多民眾加入南方森活圈,成為南臺灣最大的森學中心,公私協力共同為永續臺灣一起努力。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獲頒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特優,處長楊瑞芬(右)上台受獎。(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獲頒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特優,處長楊瑞芬(後排左三)上台受獎。(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獲頒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特優,處長楊瑞芬(中)上台受獎。(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獲頒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特優,處長楊瑞芬(右三)上台受獎。(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獲頒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特優,處長楊瑞芬(右)上台受獎。(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獲頒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特優,處長楊瑞芬(右三)上台受獎。(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