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學中心採經食道心臟超音波輔助 OHCA存活率提升至16.51%

2022-06-28 20:29 黃緒勳 記者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案例:『60歲男性某日晚間突感到胸口不適,隨即意識不清,呼叫沒有反應,家人馬上撥打119求救,並為他施作心肺復甦術(CPR),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後以AED執行電擊,緊急將病人送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搶救。

病人到院後仍未恢復心跳,急救團隊立即進行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並由急診醫師執行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掃描,發現CPR的胸部按壓位置,按壓時會壓迫到心臟出口,導致循環血流阻塞。於是在經食道心臟超音波導引下,調整按壓位置,病人也在數分鐘後逐漸恢復心跳。

疾病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因病人循環仍不穩定,急救團隊啟動經皮體外循環支持系統(PCPS),會診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施作緊急心導管,再由加護醫學部團隊接手照護,住院二十天後順利清醒出院。』

高品質心肺復甦術為急救心跳停止病人的基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劉祐彰指出,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八千多位急症病人於到院前發生心跳停止(OHCA),整體存活率卻不到10%,幸運存活下來的病人中,擁有良好功能者更是稀少。要成功搶救這類病人,必須讓急救生命之鏈的每一個環節都能完整串接,其中高品質心肺復甦術,更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直接影響心跳停止病人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