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商業個案競賽 元智管院La Niña脫穎而出 獲台積電組亞軍

2022-06-16 16:24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第20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超過千人報名競爭,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徐樂文老師所指導的隊伍La Niña脫穎而出,榮獲台積電組第二名佳績,為全國前五名唯一私校獲獎。

 

La Niña是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三年級學生江佩軒、王維禧、劉庭瑀、林昕儒及蘇慧萱所組成。團隊企劃主軸以「台積綠世代,晶片at your side」為出發點。「台積綠世代」除了代表台積電在節能減廢上,帶領企業開創一頁頁新篇章,同時也象徵著青年作為綠世代的種子,將與企業攜手實踐環境永續。「晶片at your side」則說明團隊期盼拉近距離,在日常生活空間裡與青年溝通,讓他們認知到日常生活中晶片無所不在,同時也象徵著台積電與青年的零距離,長久陪伴在青年身邊。

 

參賽同學江佩軒表示,整體企劃利用實體空間,結合線上線下的互動式體驗作為話題,促使年輕族群發現台積電「追求創新的先行者」、「綠色力量的實踐者」、「改變社會的力量」三個不同面貌,期望能打破年輕族群對台積電的刻板印象。團隊利用實體捷運車廂造景、角色快閃,搭配「積乎不能沒有你」APP 線上操作與智庫輔助,達成向青年傳達台積電企業理念。實作階段也於台北捷運的出入口與青年互動,利用無塵人問答、APP 試用等方式、向青年傳遞台積電在 ESG 所做的努力,同時團隊也在線上舉辦活動,讓無法參與實體活動的青年也能了解不一樣的台積電。

 

「創意可以有很多個,但能夠將創意成功實踐才是創新」,不斷修煉的企劃書,從企劃到實作,經過了一關又一關的競賽,最終贏得好成績。La Niña全員表示,透過這場競賽實際接觸企業端的需求與想法,更能掌握在專案中理想與實際執行的落差。過程中,除了看見自己的渺小與不足,也發現了潛藏的無限可能,並深刻體認到溝通的重要性,要將創意成功實踐更是一件困難的事。

 

元智管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徐樂文表示,ATCC大賽正是很好檢驗與鍛鍊學子們 「在校所學 x 實務創新」的極佳平台。全國大專院校,從不同領域出發及切入、發揮創意與善用科技共好企業目標,尤其於台積電組的最後五強中,La Niña是唯一入選的私立大學。能與上百組的競爭者共同參與,整個過程對於學生收穫是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