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寬恆痛批做官聽不見人民的聲音醫護人員勞累無奈病患自求多福

2022-06-07 07:25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陳時中、蔡其昌,藉由慰勞的名義來到台中榮總視察時,顏寬恒說,他卻接到來自榮總護理師斑斑血淚的控訴。

 

高雄有中風病患確診被送進醫院隔離病房,很幸運的這名病患從奄奄一息到可以出院,家屬們都很高興但卻很心疼和生氣,因為住院開始到出院都穿同一件衣服,而且身上有多處瘡傷,家屬懷疑醫護人力不足,無法照顧所有病患,政府沒有準備好就要與病毒共存,不知已有多少人受害,讓人心寒。

 

顏寬恒說,當這些高官忙著走馬看花,基層卻疲於應付增加負擔時,卻渾然不知中榮的醫護們,正為了滿足他們的政策與績效,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在惡劣的環境中照顧病人。

 

顏寛恆在臉書說明:
【徵收泌尿科當專責病房 塑膠布當隔間「感控」全無】

為了配合中央「北病南送」的政策,台中榮總將許多的病房改建為專責病房,收容全台確診病患,先前疫情指揮中心還號稱中榮增設了不少負壓隔離病房,提供醫護專屬用餐區與安全空間。

 

但實情卻往往是殘酷的,顏寬恒說,他接到來自中榮82病房護理師的陳情,該站將原先泌尿科病房改制為專責病房,大量收容確診病患,但卻沒有中央號稱的負壓隔離,更沒有安全的更衣、用餐空間,甚至到已經開始收容,唯一有的就是一塊塑膠布充當防護,更沒有任何無菌空間讓醫護人員可以更換防護衣,即便後來加裝玻璃門,但礙於空調系統都是由各病房運作反倒成為「正壓病房」,大量汙染空氣由病房往走廊輸送。

 

【護理站直通病房!院內感染不設防 置醫護人員高風險】

不只如此,該陳情者透露,護理站在毫無保護措施的狀況下,直接與確診病人共處在同一個環境,置醫務人員於高風險中照護,甚至其他院內同仁也不知道82病房已經改為專責病房,仍從同一電梯口頻繁進出,甚至走入高風險的工作區,人員的流動大幅度增加院內感染的可能性,感控機制嚴重失能。

 

【用基層生命安全換業績 醫護人員淚控有家不敢歸】

當醫護人員冒著高風險,在缺乏防護的環境中照顧病人時,還得面臨與家人分隔有家歸不得的窘境。家中可能有年邁的長輩,甚至是年幼的子女,在自己時刻面臨到可能染疫的狀況下,完全不敢回家就怕自己成了傳染源導致家人確診,甚至只能通過電話連接觸都沒有辦法,但這些心聲中央聽到了嗎?

 

【達護病比才補貼 醫護人員成業務】

更慘的是,當這些最糟糕的情形都已發生,陳情者控訴院方,卻告知他們原先承諾5/28開始的補助,必須要達到護病比1:5以上才能給發,試問當這些人員為了台灣防疫在盡心盡力,不顧自己生命安全甚至與家人分隔的同時,還拿績效做為補貼標準是否洽當?這樣的做法等同變相鼓勵降低醫護品質,面對可能有生命危險的病患,卻鼓勵醫護一個人照顧越多越好,本末倒置。

 

【蘇貞昌、蔡其昌作秀視察 增加負擔聽不見基層心聲】

但我們看到的是,這些來自底層的聲音,蘇貞昌人來到現場卻也聽不見,蔡其昌也聽不見,只關心中榮能替中央增加多少疫苗打線,自己身為醫師的林靜儀也完全不聞不問,近日來最關心的就只有蔡其昌的選情,請執政黨在口口聲聲關懷醫護辛勞的同時,實際付出行動不要淪為口號,更不應該將自己的成就,建立在醫護人員犧牲自己的健康與家庭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