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古戰場河濱步道完工

2022-05-21 15:5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牡丹鄉公所今年完成「石門古戰場河濱步道」,讓民眾可以安全舒適的行走步道,更加貼近歷史發生的現場。走進石門古戰場,也可走讀一百四十八年前發生的石門天險戰役,憑弔日前揭幕的牡丹社aruqu頭目父子雕像,以紀念原住民族勇敢捍衛家園的堅定決心與誓死抵禦外侮的不朽精神!
「牡丹社事件」是台灣共同的歷史記憶與珍貴的文化資產,感念祖先守護家園的勇氣,並深切期許牡丹鄉親不忘自身珍貴的歷史,發揚牡丹社事件的精神!牡丹鄉公所今年完成了「石門古戰場河濱步道」,建置「牡丹社事件數位走讀」網頁(https://www.dguidedwalks.tw/en/),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的技術,結合事件相關文化景點與路線,讓遊客能夠接循著vuvu的腳步,感受牡丹跨時空的獨特風貌。
發生在西元1871至1874年間,從琉球漂民船難到日本出兵攻打台灣的一連串歷史事件,史稱「牡丹社事件」,為一涉及台灣原住民族、琉球、中國及日本多方面的國際事件,也是改變台灣歷史走向,台灣近代史上重要的歷史事件。牡丹鄉公所近年來,重視「牡丹社事件」這段重要的歷史及人文資產,積極投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相關計畫的執行。去年底,位於牡丹水庫內的「牡丹社事件故事館」完工啟用,可以透過現代化的科技,帶領參觀民眾身歷其境,恍如置身歷史現場,精彩豐富的展示內容,讓牡丹社事件這段歷史不再枯燥無趣。
西元一八七四年,牡丹社及高士佛社人在石門古戰場和日軍發生激烈的戰爭,據天險抵禦入侵者的攻勢,牡丹社頭目aruqu(阿祿古)父子等多名原住民勇士,在石門之役中奮戰而亡,也阻止日軍的進攻。在一百四十八年後的今天,牡丹鄉公所在這段歷史發生的現場,設立「牡丹社aruqu頭目父子像」,供後人追思當年原住民排灣族勇敢捍衛家園的堅定決心。

 

牡丹鄉公所完成「石門古戰場河濱步道」,讓民眾安全舒適行走步道,更加貼近歷史現場。(牡丹公所提供)

牡丹鄉公所完成「石門古戰場河濱步道」,讓民眾安全舒適行走步道,更加貼近歷史現場。(牡丹公所提供)

走進石門古戰場,憑弔牡丹社aruqu頭目父子雕像,緬懷原住民族勇敢捍衛家園的堅定決心。(林采穎提供)

牡丹鄉公所完成「石門古戰場河濱步道」,讓民眾安全舒適行走步道,更加貼近歷史現場。(牡丹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