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d才庫事業群調查:車用電子人才缺口大,人才培育成主流

2022-05-21 10:40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隨著全球環保綠能政策推展,各國紛紛投入車用電子、智慧化領域,因應發展擴張,需要大量的跨領域專才,導致人力市場供不應求,如何招募與訓練專業人才,成為企業能否掌握市場獲利的關鍵。360d才庫事業日前針對電動運輸工具產業,進行《企業人才培育需求調查》,統整車用電子產業迫切需要的人才樣貌,提供企業做為開展人才策略的方向參考。

車用電子產業首重人才條件:具備研發之專業技術

360d才庫事業群董事長楊朝安表示,車用電子產業的發展快速、分工精密,無論是傳統汽車大廠還是市場生力軍,都難免面臨人才缺口問題。根據調查顯示,72.9%的企業認為,培育產業人才最重要的面向,就是研發專業技術的提升,反映大部分企業感到在營運中最棘手的,是車用電子專業技術能量的不足。

圖說/企業亟需提升車用電子人才的研發專業技術

其次,企業希望人才能具備產業標準知識,反映企業期待人才專精專業職能外,也能擁有相當程度的產業認知素養,因為在工作中需要大量跨域溝通,擁有足夠的知識與宏觀的視野,才能迅速達成共識與目標。

育才需求廣泛,培養多元職能為王道

此次調查以車用電子範疇、IC半導體、資安與跨領域的四大面向進行統計,在車電類中,以車電技術類(37.8%)、自動駕駛與地圖及影像(29.7%)、ISO(27%)的人才培育最為優先。於IC半導體範疇中,則最為重視可投入人工智慧發展的人才(51.3%)。在資訊安全類別,以具備防護、檢測、故障排除(48.6%)等技能最受到關注。即便在跨領域的人才身上,也有超過一半(56.7%)的企業,強調人才應具高度的專業素養,顯示當今主流的菁英,是以具備多元的專業能力為導向。

圖說/企業分別於車電、IC、資安與跨域最需要的人才培育類型統計

綜合調查結果,台灣車用電子產業對人才的需求,以專業技能為高,在車電趨勢、晶片設計、人工智慧的領域人才需求最為急迫。楊朝安也觀察到,企業即便有人才訓練的想法,也往往缺乏規劃的經驗,難以為組織提供具體解決方案。為幫助企業盡快擁有即戰力的人才,360d才庫事業群擬訂車用電子人才需求培育入職一條龍的專業計畫,透過客製化人才的選育服務,協助企業快速儲備優秀人才,為台灣智慧電動車業奠定穩健的人才價值基礎,一起打造電動車產業,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外,另一座護國神山。

圖說:360d才庫事業群調查:車用電子人才缺口大,人才培育成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