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潮州就業中心助更生人重返職場 展開新人生

2022-05-21 10:36 黃正忠 記者

圖說:就服員持續關心阿山的工作情況,給予鼓勵、職場建議。(記者黃正忠翻拍)

【記者黃正忠屏東報導】阿山(化名)27歲時,在好奇心與朋友的影響下接觸毒品,後來被捕入獄,出獄後,他雖已改過自新,但求職仍到處碰壁,直到前來勞動部潮州就業中心,經就服員積極地給予建議、媒合工作,終讓他找到一份合適且穩定的工作。如今,家人已接納重生的阿山,而穩定的生活也讓他由衷地感到踏實、快樂。
  阿山雙親從小離異,19歲便休學去北部闖蕩,後來他到了一間搬家公司工作,眼看生活逐漸穩定,但在朋友的慫恿下,他染上毒癮,導致精神不繼丟了工作,後來也逃不了被捕入獄的命運。
  出獄後,阿山回到老家屏東,此時他不再年少輕狂,並想把握時間趕快找到工作,但礙於學歷、更生人身分,往往面試後,皆未被錄取,還好我媽沒有放棄我,她建議我來潮州就業中心,找就服員幫忙。」
  中心就服員表示,跟阿山諮商過程中,能感覺到他的上進心,雖然難掩失意,但臉上仍掛著微笑,此外也不排斥任何的工作。於是就服員積極地開發職缺,期間曾幾度幫助阿山通過面試,進入幾間不同的公司,分別從事大理石切割操作員。
  今年初,就服員介紹他至一間大型的水產飼料製造公司,阿山通過面試後,擔任物料投放員一職,近期,阿山因表現優異,獲得主管認可,部門預計送他去參加堆高機受訓班,也鼓勵其他更生朋友「別用坐過牢當逃避的藉口,找一個目標,想盡辦法去達成,想讓社會接納自己,我們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潮州就業中心主任楊采蘭表示,更生人重返社會的關鍵,他們因長期服刑欠缺就業資訊與求職準備,所以就業中心皆有針對更生人提供一案到底的就業服務,不僅提供專業諮詢,也運用多元的就業資源。

圖說:阿山感謝就業中心的幫助,也鼓勵更生朋友可善用中心的各種就業資源。(記者黃正忠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