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整合海洋救災資源量能辦理海洋油污救災演練提升救災應變效率

2022-05-20 19:13 邱仁武 記者

【本報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為強化海洋污染緊急應變及救生救難量能,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與海巡署第一一岸巡隊等單位,20日下午在將軍漁港辦理海洋污染緊急應變綜合演練,場面相當逼真。

台南市111年海洋污染緊急應變綜合演練,模擬情境項目有載客漁船漏油引發火燒船、釣客落海、大量油品外漏、人命救助及消防救災應變等,台南市政府環保局邀請海巡署第四海巡隊、第一一岸巡隊、漁港及近海管理所、南縣區漁會及本府消防、警察局等11個單位參與,演練過程緊湊、情境逼真,每個情境都呈現緊急應變及臨危不亂的作為。

包括海保署副署長宋欣真、第一一岸巡隊隊長鄭騰詳、第四海巡隊副隊長楊均賢、將軍區長洪聰發等,演練計動員55人,8車、5船,演練同時結合最新海上救災科技—水上機器人遙控救生圈,當第一一岸巡隊發現港區水域有人掉落溺水時,岸巡人員立即於岸際遠端操作,一次可供2名成年人使用救生圈快速精準定位、前進。環保局也使用新款輕便型攔油索攔油,重量僅有傳統型6分之1,一次可攜帶多條攔油索,有效提升救災效率,達到防止漏油事件擴散。

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表示,當海洋油污染事件發生後,因海上的緊急處置比陸上救災更困難,如何整合各單位救災資源,才能將災害損失斯降至最低,此次的演練模擬乃是依實際的案例為發想,目的在是讓各相關單位不斷學習與精進、訓練,一旦遇緊急事故就能做出最適當的應變,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生態與環境。

這次演練在將軍漁港區內進行,暫時封閉漁港船隻進出。為求真實,全程採「不壓縮時序」進行,演練情境有釣客船於港內加油,未注意到少許油品漏出,釣客亂丟棄煙蒂,引發船身起火,大火一發不可收拾,船上多人落海,船舶又因操作不當撞擊岸際,致船上5公噸柴油外洩污染海面。

台南市演練重點包括事故發生與通報、應變、現場設應變前進指揮所、海上油污攔油與回收處理、善後採樣監測、污染事件解除、事故調查等。另外,農業局也演練調查事故周圍養殖區是否受影響、將軍區公所慰問受災民眾等、漁會協助通知漁船注意航行等。

台南市111年海洋污染緊急應變綜合演練,場面相當逼真。(記者邱仁武攝)

台南市111年海洋污染緊急應變綜合演練,場面相當逼真。(記者邱仁武攝)

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親自督導台南市111年海洋污染緊急應變綜合演練。(記者邱仁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