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捐款66666元 支持羅智強選桃園市長鼓勵站在反對面的人

2022-05-14 19:38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桃園報導〕羅智強的競選帳號開張,第一筆捐款來自陳文茜,他們兩人「俠女真惜英雄」關係盡在不言中,羅智強貼出她捐款理由是,鼓勵站在反對面的人。

 

羅智強在臉書指出,文茜姐捐了66666元給我,她告訴我,6是她的幸運數字,對我來說這筆捐款有著非常特別的意義,真的很感動。這些年來,非親非故的文茜姐給了我很多的指導,在我風波不斷的政治旅途上,給了我很多的鼓勵。

 

羅說,他還記得2015年人生最低潮時,遠離台灣到哈佛大學訪學沉澱,在哈佛遇到了文茜姐,文茜姐帶著製作團隊,來哈佛作世界周報的專題,她看到「流浪到哈佛」的他,很熱情的邀請去「旁聽」文茜姐的採訪,這算是他們第一次有比較深入的互動。

 

從此之後本來和文茜姐沒有太多交集,但他遇到一些疑難之事,會向文茜姐尋求指點,有時她會用她豐富的人生經驗,給一些讓我豁然開朗的建議,有時,我們也會展開「辯論」,對於一些公共議題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你來我往,好不熱鬧。但不管意見同或不同,不管立場是否一致,他一直把文茜姐當成榜樣,向她學習希望能和她一樣,為台灣民主做出貢獻。

 

羅智強也爆料,一年前文茜姐就建議他選桃園市長,當時的他認為根本是天方夜譚,完全不理解文茜姐怎麼會提出這麼不著邊際的建議。但文茜姐總是笑著說,「相信我,你會發現,你最該挑戰的就是桃園市長!」她如預言師一般預言了過去一年,在他身邊發生的點點滴滴,也預言我最終走上了參選桃園市長之路。

 

今天想來也覺得不可思議羅智強貼文說陳文茜捐款的理由:政治可以有不同的理念、彼此尊重,彼此必要時相互辯論,深入了解對方的想法,終而達成共識。這是民主議會、兩黨、或是多黨政治的原始理念。但當代,我們以為民主政治就是一張選票,就是投票結果的贏或輸。贏者全拿,完全忽視了它只是多數民眾的交付,而得到權位的人,也忘了他對所有人都有責任。

 

因此,我一生鼓勵站在反對面的人:有時候我和他們意見不同,甚至某些理念有出入,但我知道權力需要制衡。當代不只台灣,政黨現在在許多國家已成為比宗教還強烈的組織,要求成員效忠,也鼓勵他們對外排擠。它完全扭曲了民主制度設計的本質。這才是當代的民主危機。民主仍然是最好的制度,是實踐民主制度的人。遺忘了民主的本質。

 

誰是好的政治人物?

我的標準:
1)腳踏實地。
2)不戀棧權位。
3)願意為社會犧牲、為他的理念吃苦。
4)知道底層民眾的困難,時刻關懷他們。
5)最好經過考驗,嚐過權力的滋味,再失去:然後一步一腳印地靠著熱情,自己重新站起來。
6)可以孤獨的在衆生喧嘩時,依然堅持自己的夢想。
7)懂得尊重與他不同意見的人。
8)願意深入了解長期的國家發展政策,而非只關心當下眼前的資源分配。

 

我看到羅智強走在街頭,我看到他睡在凱道,我又目睹他辭去僅有的一份市議員工作只為提攜後進,我再看到他轉戰沒有把握的桃園選區,在「大人物」不支持下,千山萬水,依然獨行。

 

他快要成為台灣的政治奇蹟。不論你贊不贊成他的主張,在這樣一個世俗媚權的時代,他,太難得。政治要變好,其實並不難。政治人物如果願意少一點對自己權位的執著,多一些對他人尤其民眾的關懷,把人民、社會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政治可以變得更溫暖,而且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