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化全球電物流發展

2022-05-10 11:15 鍾春蘭 記者

桃園 ICLEI EURO CITY 齊聚歐盟綠色首都格勒諾布爾

 

【本報記者鍾春蘭綜合報導】桃園生態物流城市外交在歐洲展開。在地方城市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及歐洲城市EURO CITY的支持,桃園市長鄭文燦以生態物流主席城市身分在永續物流論壇線上致辭表示,桃園市代表團一行五人,也和來自十國十三個城市,齊聚歐盟首都法國格勒諾布爾研商永續物流策略。

 

鄭文燦市長說,桃園持續在氣候變遷調適行動中進行許多努力,期望能在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上取得平衡,桃園在2020年發表了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更在SDGs的架構下,與國際夥伴共好、交流,優化生態物流解決方案,打造韌性城市,讓環境更永續而且更宜居。

 

桃園市政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電商需求增加,加速全球物流產業蓬勃發展,桃園於59日以生態物流主席城市的身分應邀參加法國格勒諾布爾主辦之永續城市物流工作坊,與13個國際城市共同交流研商永續物流解方。桃園率先依循生態物流八大原則、建立六大示範區,今天來到法國第二大物流重鎮格勒諾布爾,除了分享本身經驗外,更積極與各城市探討永續物流發展的可能性。

 

本次工作坊由桃園市李憲明副市長率團,團員包含邱俊銘副秘書長、環保局呂理德局長、研考會吳君婷主任委員、交通局劉慶豐局長等人,實體分享桃園推動永續、低碳城市治理以及生態物流推動成果。

 

59日的「電商對於永續城市物流的影響與挑戰」會議中,李副市長受邀進行開場引言,鄭文燦市長以生態物流社群主席的身分透過預錄影片分享桃園推動永續發展的經驗,並由邱副秘書長分享本市推動2050生態物流淨零碳排的策略與解決方案。

 

李副市長表示,很榮幸能有機會與國際城市進行實體的經驗分享交流,也期待未來疫情緩和,能邀請國際城市來到桃園體驗桃園獨特的生態物流解決方案。

 

邱副秘書長表示,桃園已因應國家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規劃城市的減碳路徑。身為臺灣最大的物流重鎮,以及生態物流社群主席城市,桃園十分重視物流的減碳,除了撰寫桃園生態物流白皮書擘畫未來願景外,為此市府團隊規劃了5個面向的減碳路徑,包含:規劃導入相關新技術、再生能源與土地應用、低碳運具與智慧運輸、智慧倉儲系統與冷能應用,以及推動包裝減量與循環使用,並透過六大示範區實際展示桃園生態物流的推動經驗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