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弈雲端 桂花棋手一家親 比賽時鬥智碰撞 比賽後互道珍重 兩岸情誼早已超越勝負

2022-05-06 21:31 commons2 總編

   4月30日,作為廣西「壯族三月三」系列活動之一的「中華一家親——2022年『桂花杯』廣西(南寧)-台灣(花蓮)圍棋、象棋聯誼賽」第6輪比賽結束,為活動畫上了圓滿句號。賽後,兩地線上互動舉辦頒獎儀式,大家互相致意,依依惜別。
 廣西象棋協會會長劉劍鋒表示,雙方棋手賽出了水平、賽出了風格,更增進了了解和友誼,希望花蓮的朋友在合適的時候,到廣西來做客,分享壯鄉的民族美食和秀美風景。
 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輔導理事長伍晉居感歎,在棋賽中感受到了廣西棋友的強大棋力和與人為善的涵養,雙方棋手在交流中展現棋藝、建立友誼,凝聚了中華一家親、兩岸情誼深的情誼。

在南寧的參賽者正聚精會神地下棋。

   從4月16日開始,南寧和花蓮兩地棋手共進行了6輪團體賽。象棋方面,南寧隊發揮保持穩定,最後一輪與花蓮隊弈成6比6,最終以44比28的總積分勝出,獲得冠軍,花蓮隊獲得亞軍。南寧棋手陳益凡6輪全勝獲得全勝獎,南寧棋手梁焜佳、黎建鈺和花蓮棋手周敦偉獲連勝獎。
 圍棋項目南寧隊取得先手,但花蓮隊在第四、五輪過後以32比28的總比分實現反超。最後一輪,兩隊六台對局弈成3比3。最終,花蓮隊以38比34的總積分獲得冠軍,南寧隊獲得亞軍,南寧棋手安航、崔壽福、姜衛和花蓮棋手邱墨林、陳仲俊獲連勝獎。

象棋項目南寧隊獲冠軍。

   此次聯誼賽是桂台體育領域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新成果,比賽以「雲端」共弈的形式進行,棋手們在切磋棋藝的同時增加瞭解、增進友誼,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幕式上的隔空合影、比賽前的相互致意、比賽間的交流碰撞、比賽後的互道珍重,一幕幕情景在線上兩端回想,讓棋手們品嘗了互動的喜悅,更感謝收穫了珍貴的情誼。

雙方棋手互相致意,依依惜別。

   南寧圍棋代表隊領隊林宇紓說,兩地棋手通過網路打破空間的隔閡,在螢幕前進行思維火花的碰撞,兩地的棋手陣營彙集了老、中、青三代,說明中華棋文化正在發揚光大,古老的棋文化因科技而煥發新的光采。花蓮象棋隊代表羅偉元說:「兩岸一家親、天涯若比鄰,因棋緣讓我們相聚在此,利用網路在『空中』下棋,真是難能可貴的體驗,在我們的棋藝人生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象棋項目南寧隊獲冠軍。

   棋手們賽後還在不斷品味棋局,瑤族棋手義祥輝5段在圍棋比賽中輸棋後表示,「比賽輸了沒關係,通過下棋認識了對手,在比賽中學到了很多招數,並有了一些交流,還是很高興的。」女棋手張櫪勻說,通過比賽學習到了很多,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花蓮圍棋主將陳仲俊7段表示,通過比賽感覺到南寧棋手實力蠻強的,第一天比賽就讓他覺得比較震撼,更希望以後能面對面下棋交流。
 本次聯誼賽由廣西桂台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廣西體育總會和台灣花蓮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指導,廣西圍棋協會、廣西象棋協會和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主辦,南寧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和華智體育產業股份公司承辦,中國聯通廣西分公司、廣西旅發旅行社集團、廣西棋雲智力運動俱樂部、南寧市圍棋協會、南寧市象棋協會協辦。

花蓮比賽的賽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