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在廣西南寧青秀山風景區盛大開啟

2022-05-01 18:00 commons1 編輯

4月2日上午,伴隨著三聲銅鼓激昂清越的鳴響,2022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活動,在廣西南寧青秀山風景區盛大開啟。身著節日盛裝的各族群眾奏響歡慶的鑼鼓,跳起熱情的「打榔舞」,盡情揮灑心中的喜悅和激情,每年的廣西「壯族三月三」,都是一場民族傳統文化大展演。

今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時間是4月2日至5月2日,以線上與實體方式相結合,主要安排「桂風壯韻濃」、「相約遊廣西」、「民族體育炫」、「e網喜樂購」、「和諧在八桂」這五大主題、共30個活動,持續慶祝一個月。

2022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現場照片。

在主會場的「桂風壯韻濃」區域,集中展現了琳瑯滿目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其中既有獨具風情的民間藝術展演,也有匠心獨運的民間工藝展示,充分展現了廣西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桂劇《打棍出箱》、壯劇《瓦氏夫人》、彩調《劉三姐》……戲劇演員濃墨重彩的扮相以及豐富多變的唱腔吸引著觀眾;京族獨弦琴、壯族天琴、融水苗族蘆笙音樂、三江侗族琵琶歌等悠揚動聽;五色糯米飯、橫縣茉莉花茶、壯鄉特色油茶香氣撲鼻;侗族木構建築營造技藝、欽洲坭興陶燒製技藝、壯族織錦技藝等等皆令人驚嘆。

主會場「桂風壯韻濃」中的彩調展演。

「民族體育炫」活動中,板鞋、打磨秋等民族體育活動與文藝表演結合在一起,還開設了輪滑、航模、熱氣球表演項目,吸引了現場各族群眾駐足觀看。另也舉辦分會場開幕式和廣西綠色生態體育、廣西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廣西—台灣(花蓮)線上體育交流、「迎學青會」等大型運動會,藉由體育競賽團結民族共同進步。

而「壯族三月三.e網喜樂購」則舉辦「大陸東盟網紅大典活動」,組織100名大陸和東盟國家的主播進行直播帶貨,振興八桂鄉村特優農產品,並聯合大型電商平台、本土電商平台開設「三月三」電商節廣西專區,設置桂酒、桂茶、桂菜、桂車、桂品進行展覽銷售。

開幕式上精彩紛呈的文藝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