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場實施自製有機液肥檢測服務

2022-04-28 17:0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您做的液肥有肥嗎?改良場免費提供自製有機液肥檢測服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昨日表示,農友可將自行製造的有機液肥送至改良場檢測,了解有機液肥基本性質及元素含量,並進行相對應調整,以提供作物合適且足夠的養分。此外,農業委員會所屬的各區農業改良場皆提供農民免費的自製有機液肥檢測服務,農民可多加運用。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有機液肥製作方法包括淋洗液肥、萃取液肥及發酵液肥。目前最常見的液肥,乃經由有機資材、水及菌種混合,經簡易發酵製作而成的發酵液肥,因資材種類、比例、菌種與發酵時間不同,製成的有機液肥性質及養分含量差異相當大。農友自製有機液肥,建議送至專業單位檢驗後,依照檢驗數值,進行適當的調整與稀釋,再於田間澆灌或葉噴施用。 
目前全臺各個農業試驗改良場除了提供土壤及灌溉水質檢測服務外,亦免費提供自製有機液肥元素檢測。農友可將自製有機液肥裝入乾淨的保特瓶中,就近送至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進行分析,更能清楚掌握有機液肥資訊,以較適當的倍數進行土壤澆灌或葉面噴施,一般而言,可依照有機液肥檢測報告中數值最高的元素(氮、磷、鉀、鈣、鎂其中一個)做為稀釋倍數依據。
戴場長說明,部分有機液肥主材料為魚精、海草精(粉)等,鈉含量較高,使用時尤需注意稀釋倍數,避免濃度過高造成植株肥傷。有機液肥可快速提供作物養分吸收,有機動性調節養分供應的特性,當作物極需養分供給時,適時適量供應有機液肥,可增加收穫量,提高生產品質。農友如有進一步問題,可逕洽高雄場人員竭誠為大家服務。

 

您做的液肥有肥嗎?改良場免費提供自製有機液肥檢測服務。(高雄場提供)

魚精液肥鈉含量普遍偏高,使用時需注意稀釋倍數。(高雄場提供)

有機液肥田間施用可同時補充次要及微量元素,使果實表皮具亮麗色澤。(高雄場提供)

本場開發之棕櫚灰鉀液肥可於果實膨大期及糖度累積期使用,以增加果實品質,提高果實甜度。(高雄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