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病學會X癌症希望基金會X眼球先生攜手推出繡球花希望絲帶公仔 盼患者「癒」見希望

2022-04-21 17:3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於(4月21日)「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攜手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跨界藝術家「眼球先生」,結合國際間代表血癌的橘色絲帶,與繡球花語的「希望」,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量身打造手持繡球花的希望絲帶公仔,鼓勵病友積極治療,「癒」見希望,更跨界與遠傳friDay影音合作影劇疾病衛教,吸引大眾藉由欣賞影劇,進一步認識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成人最常見的急性血癌,發作快、病情凶猛嚴重。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台灣每年新增約850人。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周文堅醫師提醒,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症狀不具特異性,卻常惡化快速,若延遲治療恐有生命危險,及早就醫確診、積極治療是救命關鍵!民眾若有「臉色蒼白疲倦」、「不明原因發燒」、「未碰撞卻有瘀青出血」、「骨骼疼痛」四大症狀,應儘速尋求醫療,雖然大部分的情況是良性疾病,但是血液癌症也是鑑別診斷之一。一旦確診,應把握治療黃金期積極治療。

過去二、三十年來因為治療成果不理想,許多人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當成「絕症」,此病也常被放入連續劇與電影的劇情中,不過這樣的刻板印象將可望被打破,隨醫療進步,台灣近年陸續有多款標靶藥物上市,大幅改善存活期,病患甚至有機會治癒。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學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召集人侯信安醫師指出,這些患者因骨髓內未成熟的芽細胞大量增生,遍布在血液及骨髓中,同時取代正常血球。其中紅血球若不夠,會導致臉色蒼白、氣喘如牛,正常白血球若不足,易感染發燒;異常血球若大量增生在骨髓,則會造成骨髓膨脹、關節疼痛;血小板若不足,凝血功能變差,有的患者可能有異常流鼻血、牙齦出血、拔牙後血流不止,或是不明原因多處瘀青;女性患者則會出現經血量突然大增,或是經期拉長。

侯信安醫師說,因為起初症狀不具特異性,容易被患者忽略。臨床觀察,有患者長時間發燒、疲倦,以為感冒遲遲未癒。也有患者牙齦持續出血,以為罹患牙周病,找牙醫檢查,牙口卻很健康。也有病人血尿以為是結石。上述病人可透過血液檢查發現血球異常,進一步可進行骨髓檢查而確診。

侯信安醫師指出,因病情惡化快速,若是延遲就醫,恐引起嚴重感染或大量出血等併發症。少數患者可能因此一送醫就住進重症加護病房。所幸可透過感染控制,同時進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以控制病情。也因此,及早診斷,把握治療黃金期,可降低疾病對身體的衝擊。

很多人一聽到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就聯想到致命血癌,與過去治療效果不理想有關。侯信安醫師說,過去治療武器僅有化學治療與幹細胞移植,病患存活狀況並不理想。尤其年長者或有共病症的體弱病患,難以承受標準化療,存活期不到半年。近幾年有多款創新標靶藥物登台,可突破上述治療瓶頸,可以延長存活,並提升治癒機會。對年長或共病患者療效好、副作用少、耐受性高,存活期從3個月延長到12個月。年輕患者透過精準治療,可強化治療深度,讓骨髓移植效果更佳,大幅提昇痊癒機會。

為提供患者與照護者系統性衛教及就診資源,學會成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衛教網站」(上網搜尋全名,或透過網址進入https://knowamltaiwan.org/),提供症狀、治療、日常照護全方位資訊。網站還有就醫地圖,統整全台專門照顧此症的醫師名單,讓民眾可一鍵掛號、快速獲得醫療協助。翻轉傳統衛教方式,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今年與遠傳friDay影音跨界合作,邀請大眾觀賞《女孩別哭》、《與神的約定》等提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知名影劇,鼓勵大眾進一步瞭解此疾病。

《女孩別哭》:突破治療侷限 精準治療重燃患者希望

主角安妮因為無故流鼻血而發現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並接受化療。然而身邊的親友卻對於她是否能痊癒沒有信心。

侯信安醫師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過去多採用化學治療或幹細胞移植治療。但在治療演進及標靶藥物介入下,針對部分不同基因變異已有相對應藥物,可幫助患者以個人化精準治療大幅改善治療成效及延長患者存活,降低復發率。侯信安醫師說,多款創新標靶藥物雖可大幅改善過去治療瓶頸,但面臨藥物尚未給付或給付條件過於嚴苛,導致許多患者仍需自費才能使用。侯信安醫師說明學會將與政府一同持續努力,正視患者迫切需求。也期待未來能加速與放寬健保給付,讓病患們獲得更好治療成效。

《與神的約定》:移植技術大提升半匹配即可助患者重獲新生

為了救治罹病的年幼兒子,父母生下第二個孩子好讓孩子透過骨髓移植救命。多年後兒子卻再度出現紫斑而陷入復發的絕望中。
侯信安醫師指出。面對少子化,難以從兄弟姐妹找到完全相合之捐贈者。但隨醫學進步,移植不一定要從手足找起,非親屬的移植或半相合移植也可帶來治癒機會。他鼓勵大眾積極參與慈濟骨髓捐贈資料庫,勇於救人、幫助他人延續生命。

血液病學會X癌症希望基金會X眼球先生 共繪繡球花希望公仔 
並邀大眾至遠傳friDay影音觀看相關影劇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周文堅理事長表示,學會今年攜手癌症希望基金會與長期參與公益的跨界藝術家「眼球先生」,延伸眼球先生與癌症希望基金會今年針對「世界癌症日」設計的希望絲帶公仔原型,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量身打造「繡球花希望絲帶公仔」以及獨家濾鏡。眼球先生以國際上象徵血癌的橘色絲帶作為主色系,讓公仔手握一束繡球花,希望借助繡球花「希望、美滿」的花語,讓大眾與患者了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與預後已有突破進展,鼓勵患者與家屬抱持希望,積極與醫療團隊合作,民眾也可以透過濾鏡一起響應,共同為病友打氣。

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董事長表示,面對癌症的衝擊,基金會旨在給予癌友家庭完善的身心照護,提昇生活品質。為了鼓勵患者與家屬,基金會更於4月20日推出一部感人病患影片,其中年輕病友29歲林先生,在澳洲打工度假期間,因腳趾關節腫痛,後又持續疲憊、高燒不退,在女友堅持之下送醫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如今已在骨髓配對成功下狀況穩定。除了林先生這樣的年輕案例外,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中,更有逾半數都在60歲以上,罹病年紀高,治療也相對困難。然而近年因創新標靶藥物陸續登台,即使年紀大或有共病患者等無法接受標準化療患者,仍可透過標靶藥物大幅改善治療成效及存活時間。王正旭董事長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患者會廣泛出現在各種年齡層,症狀也非常多元,若出現相關症狀,千萬不要輕忽,應盡快至醫院就診檢查。同時應對治療抱持信心,不放棄「癒見希望」的機會!

王正旭董事長進一步分享,癌症希望基金會4月20日起在基金會官方臉書舉辦抽獎活動,邀請民眾留言互動鼓勵患者,基金會將於本4月29日抽出50位幸運兒,幸運得主可獲得遠傳friDay影音序號,可於序號開通七天內免費觀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相關影劇。

圖說:民眾若有「臉色蒼白疲倦」、「不明原因發燒」、「未碰撞卻有瘀青出血」、「骨骼疼痛」四大症狀,應儘速尋求內科或血液科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