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國際永續論壇 從SDGs到ESG全面永續進行式

2022-04-21 16:49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於今(21)日舉辦「2022國際永續論壇-ing新北永續進行市」,以「低碳運輸」和「城市領袖永續行動」為主題,吸引線上跟線下來自全球4大洲、6個時區、10個國家、15座城市,還有ITU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UCLG ASPAC城市與地方政府聯合會亞洲分會、GSEF全球社會經濟論壇、Google、MIH開放電動車聯盟、日本智庫等超過20位國際講者與會。

其中,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歐洲綠色之都拉赫蒂市和成功能源轉型的韓國唐津市,都是第一次跟臺灣分享各自的永續行動。繼紐約發起全球簽署的《紐約VLR宣言》,新北在此次活動也推出《新北宣言》,從商會到企業紛紛加入簽署,政府與產業攜手共同前行。

侯友宜感謝世界各地夥伴共襄盛舉,從SDGs到ESG大家一起實踐

侯市長表示,新北從四年前開始以SDGs接軌國際,發表了兩本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辦理了許多場國際論壇。新北響應聯合國全球淨零的永續目標,期望在2030年達到公車全面電動化、都市更新或大型開發區納入零碳設計思維等目標。本論壇發起的《新北宣言》,已獲得台北美國商會、英僑商會、Go Smart全球智慧城市聯盟、WeMo、GoShare、iRent、微笑單車等11個單位響應,代表著超過千家企業的支持,市府要從SDGs推進ESG;
市長強調,「節能減碳」已不再是公益議題,而是生存議題!新北主動迎向挑戰,與世界一起面對永續、淨零及後疫情時代,如同論壇主題ing,新北的永續市是進行式,持續行動。

國際x城市x產業 跨界共推永續思維

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今年是新北市第二年舉辦世界地球日論壇,受到全球永續夥伴熱烈地響應,包括Google、聯合國電信聯盟、日本神奈川縣、澳洲布里斯本市、俄亥俄州辛辛那堤市、加州庫比蒂諾市、加州阿罕布拉市、韓國忠清南道唐津市、波蘭波茲南市、菲律賓馬卡蒂市、城市與地方政府聯合會亞太分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城市科學實驗室、MIH開放電動車聯盟、荷蘭烏特勒支市、美國邁阿密戴德郡、芬蘭赫爾辛基市、拉赫蒂市、德國史坦堡縣、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地球環境戰略研究院、全球社會經濟論壇(依論壇順序)。其中,最受矚目的有8位城市首長親自線上支持,更有全球SDGs先驅的芬蘭赫爾辛基市、歐洲綠色之都拉赫蒂市、日本最強永續城市的神奈川縣、成功能源轉型的韓國唐津市,讓整場論壇毫無冷場。

綠能x智能x共享x永續 打造低碳永續生態城市
交通局長鍾鳴時分享,綠能不僅是氣候變遷減緩的解方,更可帶動永續發展的腳步。市府未來亦持續積極推動綠色運輸工具及乾淨能源,為環境保護盡力,新北市將導入綠能、智能、共享及永續四大新思維,積極推動捷運三環六線、2030年目標達成全市1,400輛公車電動化、公共自行車累計使用達5億人次,共同營造人本交通環境,2021年至2030年期間預計減少16萬公噸CO2,相當於種植1萬3,000棵樹,將新北市打造為低碳永續生態城市。

永續ing不停歇 全臺第一個公私協力ESG倡議平台
秘書處長饒慶鈺說明,對新北來說,永續不是口號,而是行動實踐。藉由活動的交流和分享,延續更多元創新的永續行動。此次企劃更費心將現場所有佈置舞台背景拆解設計轉換為移動展架,在活動結束後移往更多新北的學校、市場、捷運、公園等空間,繼續推廣SDGs在生活中的各種實踐行動。後續將有系列影片與Podcast節目持續推出,讓行動永遠不停歇。為此,市府特別在SDG官網設立「ESG Dialogue」平台,提供ESG活動宣傳、永續講者媒合、場地租借及ESG文章收錄等服務,誠摯邀請更多夥伴一同前來為臺灣永續發展尋找新動能,一起為永續的下ㄧ階段努力。

圖說:2022新北國際永續論壇現場與會貴賓合影(前排左三起: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一等秘書Dorianne T Kabua、新加坡駐台商辦處葉偉傑、芬蘭商辦處米高、荷蘭政策事務官Lisa Laeven;中排左三起:澳洲昆士蘭州貿易代表劉培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林家樑、新北市長侯友宜、交通局長鍾鳴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