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瑞雄建議劃分潛水區

2022-04-14 16:3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莊瑞雄邀體驗潛水,海委會主委靦腆答應。海洋運動熱!近年海洋運動風潮盛行,伴隨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甫於小琉球體驗自由潛水完的立委莊瑞雄前日邀請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下次一起「逗熱鬧」,感受潛水的魅力以及海域運動、漁業活動區域劃分的急迫性。
立委莊瑞雄表示,恆春鵝鑾鼻看過去是巴士海峽;在到風吹砂轉個彎到滿州、牡丹右邊是太平洋,加上氣候四季如春,這十年來吸引越來越多觀光客到屏東,特別是從事海洋運動。接獲不少潛水愛好者陳情因為區域劃分的不明確,常常在進行浮潛、自由潛水等水域運動時旁邊就鄰近著漁船,十分危險,在莊先前於小琉球體驗自由潛水時,浮出水面時驚覺,「哎唷!」旁邊就剛好有一艘漁船。莊瑞雄要求海委會針對此狀況應積極提出解決之策,並且要兼顧漁民與觀光業者、海域運動愛好者的權益來劃分進行活動的區界。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回應,從行政院推動「向海致敬」後便開始著手做,依據不同海象的狀況下來推出適合從事何種海域遊憩活動的指引,並且已研擬所有海域內的活動進行有沒有衝突性及各海域的承載量到各機關,期望由各主管機關來劃分。
立委莊瑞雄表示,作為海洋事務的中央主責單位,主委剛剛提到的這些指引,目前在小琉球一帶都還沒有做完善,要求海委會再積極主動與地方政府來會商,儘速在兼顧各行業的權益下,提供從事海域運動愛好者一個舒適、安全的環境。
立委莊瑞雄最後強調,其實國外也有許多海域活動的政策可以作為參考,主委親自下來走一趟就會深刻了解該如何把這個環境給建置好,甚至還可以發現其他的問題,期待主委敲定時間一同前往體驗潛水活動。
 

立委莊瑞雄邀請主委李仲威「逗熱鬧」,感受潛水魅力及海域運動、漁業活動區域劃分的急迫性。(莊瑞雄提供)

立委莊瑞雄邀請主委李仲威「逗熱鬧」,感受潛水魅力及海域運動、漁業活動區域劃分的急迫性。(莊瑞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