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男女HPV疫苗黃金接種期醫囑9-14歲是最佳時間點

2022-04-13 18:0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9-14歲接種HPV疫苗已成為全球共通話題!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邱南昌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醫師、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立民醫師、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黃玉成醫師及臺中榮總兒童感染科陳伯彥醫師今(4/13)攜手衛教大使佩甄,共同拍攝「簡單的一句話」影音,分享全球針對HPV預防的計劃與研究,並探討HPV相關風險及青少年預防,呼籲家長陪同青少年進入診所依醫囑接種HPV疫苗,從小養成正確的預防觀念,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為把握疫苗的「黃金接種期」,理事長邱南昌表示,近年國際對於HPV帶來的威脅日漸重視,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9-14歲青少年在發生性行為前依醫囑接種,以獲得更佳的保護效果;黃玉成醫師補充,截至2020年5月,全球也已經有107個國家將青少年女性納入HPV疫苗的公費接種對象,另外還有33個國家也將男性納入,全球已經廣泛接種HPV疫苗。

陳伯彥醫師說明,根據統計顯示,全球有5%的癌症都與HPV相關,可能導致的癌症或疾病包含:口咽癌及頭頸癌、子宮頸癌、肛門癌、陰道癌、外陰癌、菜花。李秉穎醫師也提醒,其實男性更容易受到HPV的感染,且僅有不到兩成的男性對自然感染產生抗體,而感染HPV後,能產生HPV 16抗體的男性更少於5%,因此家長都應該及早帶9-14歲的孩子前往診間諮詢醫師,接種HPV疫苗。

陳伯彥醫師貼心補充疫苗資訊,目前市面上主要核准使用的HPV疫苗可分為二價及九價疫苗兩種,接種年齡皆為9歲以上,不同之處為二價疫苗預防型別為16、18型;九價疫苗則除了16、18型外,包含其他型別如52、58型,而近期政府也正在洽談九價疫苗的公費接種計畫,提升青少年對HPV更多型別的抵抗力,也希望能藉此讓家長更加放心。

圖說:左起衛教大使佩甄、台大李秉穎醫師、理事長邱南昌、林口長庚黃玉成醫師、台中榮總陳伯彥醫師共同以守護儀式衛孩子撐起預防HPV的保護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