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空聯合防救森林火災人員複訓

2022-04-12 21:4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屏東林管處與空勤辦理「空中機降小組陸空聯合防救森林火災人員安全複訓」,屏東林管處表示,台灣地形崎嶇、地貌豐富,在徒步需耗時數日的偏遠山區,利用直升機運送人員與物資會更有效率,希望藉由陸空聯合演訓,能使森林護管員實務作業上持續精進,充分發揮災害搶救統合作業默契,增加陸空聯合防救森林火災應變能力及防救能量。
屏東林區管理處轄管國有林地達22萬公頃,多位於偏遠山區,若發生森林火災,極需仰賴於空勤隊所屬飛航器執行火場觀測、人員及物資運補,並執行聯合空中滅火作業,以在最短時間內撲滅林火,減少林木損失。
為此,屏東林管處與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及消防署,在4月6、7日進行2日的UH-60M型(黑鷹)直升機空中機降吊掛演訓,4月11、13辦理2日的直升機機腹水袋掛載演訓,並將再擇期辦理6天的直升機臨時起降平台開設演練,期能強化機關間執行勤務合作默契。
屏東林管處在結束4天的清明節連假後,於屏東縣消防局長治特種搜救隊棚場,及里港朧祥河濱公園辦理「直升機人員吊掛演訓」,共有44人參加了直昇機手勢指揮、機體人員安全進出艙及艙內安全確保、靜力繩機體固定、模擬訓練場繩索下降及人員纜索回收、黑鷹直升機空中繩索垂降及纜索人員回收等課程及實際演練。
4月11、13日則在里港朧祥河濱公園辦理「直升機機腹水袋掛載演訓」,包含機腹水袋裝載、搬運、收納、密閉式水袋掛載、投放及臨時起降場開設注意事項學科訓練等科目及實際操作,相關訓練在空勤及消防署的派機,與辛苦的教官們協助辦理下已順利完成。後續將另擇訂日期在屏東事業區第25林班(小鬼湖臨時起降場)辦理「直升機臨時起降平台開設演練」,屏東林管處人員將在山區停留6天,除辦理森林資源調查工作外,並開設面積40*40公尺的直升機起降場,以備臨時救災之需。

 

吊掛裝備著裝。(林管處提供)

高臺繩降中。(林管處提供)

直升機繩降中。(林管處提供)

機腹式水袋準備掛裝。(林管處提供)

機腹式水袋灑水中。(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