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南門醫院照護97長輩平安健康

2022-04-12 18:3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南門醫院一位九十七歲長輩,在許副院長照護下,獲得良好照護,昨日家屬萬分感謝,傳為恆春人間四月天,南門醫院醫護團隊視病猶親,感動人心的杏林溫情佳話。
來自雲林的香甜小番茄,代表的是女兒對老父親身體健康獲醫療的喜悅。許明哲副院長帶領南門醫院胸腔照護專業團隊,溫柔的關懷、用心診療、豐富的閱歷,讓97歲的老先生,在歷經多次北上醫學中心就醫而無法確診,飽受南北奔波、身心俱疲後,偶經人介紹,得以至南門醫院胸腔專科門診。
許醫師詳細診療後,確診老先生的健康問題,並且照會相關科別後,老先生終於可以舒緩疼痛不適,這讓憂心的子女放下心,那一盒盒鮮紅的小番茄,代表的遠方遊子感恩的心。
台灣地區人口老化,尤以恆春地區,老化指數高達16%,8-90歲長者身體逐漸功能減弱,許多慢性病隨之產生,含括肺部呼吸功能衰退、易引發咳嗽、感染等,加上長輩免疫力低、抗力少,對於身體症狀表現,常會有講不清、釐不明的現象,加上子女無法隨侍在側,對於長者的病情掌握常會紊亂現象。
許醫師特有的問診風範,溫暖的態度,總能在與長輩的對話中抽出蛛絲馬跡,合理推論,確認關鍵問題,體貼的心,也總讓家屬心能安定下來。高齡共病,複雜病情變化,需要關心、用心,高齡長輩不僅是家中之寶,也是社區、國家之要,需要社會各界多關注此類議題。
人生八十古來稀,放到現代社會,台灣地區因健康保險與生活環境的優質化,高齡已非難事,八九十歲可騎車、跑步、自我生活照顧者,比比皆是。若高齡父母康健,當父母八九十歲,子女約莫恰為退休時,是人生中得以再次重溫親情的時候,因而關注家中長輩健康,定時健康檢查、維持良好生活習慣、調整健康飲食,多與長輩對話,多關心,更顯重要,祝願所有高齡長者都能平安喜樂健康。

 

恆春南門醫院一位九十七歲長輩(中)在許副院長照護下,獲得良好照護,昨日家屬送來香甜小番茄致謝。(南門醫院提供)

恆春南門醫院一位九十七歲長輩(右)在許副院長照護下,獲得良好照護。(南門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