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屏東防災型微電網啟用

2022-04-11 17:4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不怕天災成孤島,台電屏東防災型微電網啟用,屏東防災應變再升級!為強化偏鄉部落對於氣候變遷等災難適應能力,台電與屏東縣政府合力於屏東縣霧台鄉、牡丹鄉及獅子鄉共七處部落避難中心,建置防災型微電網系統,昨日正式啟用,由台灣電力公司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屏東縣長潘孟安、在地鄉長村長與各界貴賓,共同見證防災型微電網建置成果。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原鄉佔總面積高達六成,許多部落因地處偏遠、道路狹小,當天然災害侵擾致聯外道路或橋梁中斷時,台電人員難以進入搶修,易成孤島。有了防災型微電網,即可透過太陽光電、儲能電池及柴油發電機供電,在能源管理系統調控下,於災害發生時自主供電逾72小時,維持基本維生用電,提供在地居民安心避難處所。
曾董事長提到,潘縣長一直很努力跟台電爭取原鄉的電力設施,而今天啟用的防災型微電網也會成為各地複製的一項建設,「微電網」是結合發電、儲電與能源管理的微型電網,平時與台電配電網相連接,並依據日照強弱提供最佳供電方案,當停電時可「自給自足」不受外界電力中斷影響。而「防災型微電網」則是針對災害來臨時容易形成孤島之地區,於當地防災避難中心打造一個在沒有外來電源時也能自主運轉的系統,讓在地居民可於防災避難處所安全等待後續生活機能恢復。
屏東縣政府篩選出11處相對脆弱的部落,推動防災型微電網建設,107年起陸續於4處獨立興設,後為加速建設,108年起攜手台電,於霧台鄉佳暮村、牡丹鄉旭海村、東源村、石門村、獅子鄉草埔村、丹路村和南世村等7處原鄉部落避難中心打造防災型微電網,昨正式落成,未來部落遭遇天災時,仍可維持防災避難中心基本照明維生用電,為災區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台電代董事長曾文生、屏東縣長潘孟安(右三)與鄉長村長共同見證防災型微電網建置成果。(縣府提供)

台電代董事長曾文生、屏東縣長潘孟安(中)與鄉長村長共同見證防災型微電網建置成果。(縣府提供)

台電代董事長曾文生、屏東縣長潘孟安(中)與鄉長村長共同見證防災型微電網建置成果。(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