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會譴責俄羅斯戰爭暴行 應停止侵略烏克蘭

2022-03-09 11:02 黃蕙蘭 記者

圖:國家人權委員會(人權會提供)

【本報記者黃蕙蘭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進入第二周,武裝攻擊導致眾多平民傷亡。有鑑於許多人被迫流離失所,懷著失去親人及生命的恐懼遠離家園,國家人權委員會指出,戰爭對於生命的威脅及人性的尊嚴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俄羅斯應立即停止侵略烏克蘭,遵守聯合國各項國際公約及人權規範。 

國家人權委員會對於已經發生的戰爭暴行,表達嚴正譴責,俄羅斯於戰爭期間涉嫌的人權侵犯,不但違反《聯合國憲章》之禁止暴力基本原則,更嚴重違反兩公約之任何人的生命不得無理剝奪。

國家人權委員會呼籲,生命權是國際法律秩序的基礎權利,也是其他權利得以行使的核心人權,俄羅斯軍方應立即停止對平民進行無差別攻擊,並儘速在聯合國各項國際公約的規範下,以和平的方式結束敵對行動。

人權是普遍、互相依存和不可分割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與全球人權機構網絡共同聲援,持續關注烏克蘭面臨的人權危機,直至烏克蘭人民可以在不受軍事或外部干擾下行使基本權利為止。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將支持我國政府與國際社會協調合作,提供相關醫療援助,積極維護人權。

圖:台灣聲援烏克蘭標語(取自立委王定宇推特)